专家谈北京申冬奥 环境交通和场馆有保障

    北京,还是阿拉木图?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将于31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揭晓。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的专家28日表示,北京和张家口在环境、交通和场馆等方面完全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 
    北京冬奥申委环境专家、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强说:“空气质量上来说,大家已经看到,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和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可以预期,到2022年,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整体上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针对特殊年份北京会遇到缺雪的情况,宋强说:“我们在冬奥会上需要使用一部分人工造雪,而且我们的水资源是有保障的,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里也有了这一明确的结论。”
    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补充道:“相比雪量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降雪量也许无法达到几米深,但保障冬奥会赛事没问题。”
    据介绍,人工造雪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一台机器1小时可以造20吨雪,而且在张家口进行人工造雪,仅需使用当地现存水量的0.3%。
    王惠说:“由于专业比赛对雪场有较特殊的要求,目前所有国际雪上赛事均需要人工造雪,北京举办冬奥会不用担心缺雪的问题。”
    对于外界关心的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场馆相对距离较远的问题,王惠说:“从奥运会历史上来看,赛区之间的交通时长,北京不是最长的。我们有高铁,北京到张家口乘坐高铁只需要50分钟左右的时间。国际雪联等七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都曾明确表示这个距离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说,目前中国一年要投资8000亿左右的人民币修8000多公里的铁路,其中1500公里左右是高铁。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是170公里左右,这条铁路的设计速度是每小时350公里,从北京到张家口的大概时间是52分钟。
    王晓涛进一步解释道:“并不是申办冬奥会才修建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这一段高铁实际上是京包高铁(北京到包头)的一部分,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里的一条线。”
    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规划设施处处长桂琳介绍说,2022年设置三个赛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我们在规划之初,就本着高度集中、节俭、可持续的原则,这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
    据介绍,全部冰上项目将在北京赛区进行,雪上项目在延庆、张家口赛区举办,每个赛区内的场馆布局都非常紧凑,已获得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认证的12个竞赛场馆距离奥运村都非常近。
    桂琳说:“北京有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场馆建设方面,我们需要的12个场馆,已经有11个是现成的,只需要新建一个场馆,那就是国家速滑馆。随着北京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冬季项目,建设国家速滑馆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刘宁 林德韧 林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