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大使姚明——北京给申办带来创新

    “作为一个夏季运动的优秀代表,你怎么看被聘请为申冬奥大使?”“你自己会尝试冬季项目吗?”“你去过张家口吗?你认为申办会不会对张家口的发展带来影响?”……
    “巨人”姚明在哪里都引人注目。作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成员和申冬奥大使,姚明在吉隆坡更是记者追逐的对象。7月29日,姚明终于被记者围住,面对连珠炮般的问题,姚大使依然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妙语连珠。

最重要是勇敢尝试

    你能想象身材庞大的姚明脚踏冰鞋在冰上滑行吗?姚明告诉大家,他确实尝试过,当时就像第一次上职业篮球场一样紧张,当然肯定也摔倒过,但最重要的是摔倒后还能够爬起来,并继续前行。“体育最重要的是勇敢去尝试。从这一点来说,北京提出申办冬奥会就是迈出了一大步。”姚明不仅自己尝试,也已经让他的女儿开始学习滑冰,“我女儿比我滑得好,重心低嘛。”虽然参与冬季项目的可能性不大,但不影响姚明对冬季项目的喜爱,“速度项目永远都吸引眼球,所有与速度有关的项目像速滑、速降、高台滑雪等我都很喜欢观看。如果非要我参加一项比赛,那打雪仗算吗?”

北京申办有很多创新

    作为一个篮球运动的杰出代表,姚明位列申冬奥大使引来一片好奇。怎么看自己担任申冬奥大使?“聘请篮球运动员做申冬奥大使,这是北京的一大创新。”姚明的回答不失风趣,但随即他就正色道:不希望以季节的不同来定义奥林匹克运动。“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带来的改变,对一代人的精神激励。通过2008年奥运会,中国人对体育的认识已不再局限于获得几枚金牌,体育促进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就像跑步,近两年跑步运动在中国兴起,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跑步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对意志的考验,是生活态度的转变。相信如果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一定会产生相同的效应,冬季项目在中国也会产生这样的变化。”
全力做好冲刺准备
    到达吉隆坡以后的几天,姚明与北京代表团一起为最后的冲刺做着认真的准备,每一个细节都在反复斟酌、修正,以期在陈述当天呈现出最好的一面,最好地表达出北京的实力和真诚。“如果你能够遇到国际奥委会委员,你会向他说什么?”沉思片刻,姚明说:“按照规定我们会回避,但如果碰到,我会跟他说,请倾听我们的声音,为北京投票,支持北京。”

(王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