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成新亮点

    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各民族特色歌舞,然而最难忘的还是34个参赛代表团共同表演的民族健身操。在这届运动会上民族健身操是新增竞赛项目,共有20多个代表团参加这个项目的角逐。
    民族健身操从诞生之初就显出了它的与众不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竞赛项目都是源于各民族原有的传统体育项目,而这套民族健身操却是在两年前由国家民委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创编的,无源可查。民族健身操需要融入多民族的元素,不仅让各民族都可以接受,还需要让各民族都感到亲切,编排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让民族文体艺术传承、发展,让更多人参与、融入其中,是湖北民族学院体育学院教授倪东业的心愿。而这套民族健身操,让他看到民族体育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这套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把健身作为第一要素,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完美结合。健身操的音乐也改编自具有民族特点的歌曲《我们共同的家》,节奏欢快流畅,律动感强。
    整套民族健身操时长3分30秒(±10秒),共有56个八拍,寓意为56个民族。民族健身操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融合了维吾尔族舞蹈的头部运动、景颇族的甩银袍、藏族的手臂运动、蒙古族的硬肩、土家族的拍打动作等20多个少数民族的舞蹈元素,每一个动作都具有民族的风格和韵味,将健身操的韧性与民族舞蹈进行了完美的融合。“你看,动作多么美,还容易学习,一定会刮起全国广场舞的民族风,”北京观众赵兰说。
    关于为什么要推出民族健身操,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曾表示:“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向全国推广民族健身操,也是受到了广场舞的启发。主要是想借助民族健身操,力求融科学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利用朝气蓬勃的形式,将传统民族文化传递出去。”
    湖南民族健身操队队员衣志旭是吉首大学大三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是体育舞蹈,很自然地就接触到了民族健身操,“之前在北京参加了一次民族健身操的比赛,获得了三等奖。之后又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我们又有了新的提高,希望这次运动会上有更好的成绩。”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