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体育思想为指引扎实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编者按 今年8月8日,第七个全民健身日如期与百姓相约。七年间,健康和快乐,伴随着日渐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逐渐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体育,有了更为广阔的含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让所有体育人都意识到了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对于浙江体育人而言,抓住新机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思想,是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光明
    在第七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发表署名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体育思想为指引 扎实推动体育强省建设》,结合浙江的体育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思想精髓、重要指示等,旨在为浙江体育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理论依据。

    2015年7月31日是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国际奥委会再一次选择了北京: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民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贡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短片中对北京申办冬奥会表达了最坚定的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推进体育改革发展、建设体育强国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文化大省和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为浙江体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浙江体育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体育思想,把体育强省和体育现代化建设作为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的“体育坐标”,作为实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总要求的“体育行动”,为体育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情怀,增强新时期体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体育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期我国体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让个人梦、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三者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习总书记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今年2月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公务繁忙,但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体育运动的习惯,始终牵挂着体育事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16次出席体育活动,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出席重要体育活动和对体育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更是有近30次之多。从对体育价值的阐述,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相互关系的明确,习总书记把体育的发展放在中国发展的大局之中。我们要从中体会到总书记的体育情怀,领会到经济社会和国民心态转型中体育的强大功能和重要地位,认识到体育强国梦的实现,有助于人的身体素质提升和精神面貌改变,有助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习总书记浓厚的体育情怀,对于广大体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近年来,浙江体育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推进体育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浙江体育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持续发展,就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个人梦、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的内在联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体育的价值和功能,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科学编制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浙江体育发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体育强省,率先提前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改革思想,推进新时期浙江体育改革发展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早在200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省体育局调研时就明确指出:浙江体育体制改革具备有利条件,今后推动的力度要大一点,迈出的步伐要大一点,争取在全国处于一个领先的水平,在某些领域率先起步、率先探索。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就足球改革作了500字的重要批示,今年2月亲自主持召开第十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不断推进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必然涉及深层次问题、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这就要求我们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凝聚共识,解放思想,推动体育事业新一轮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这些年来,浙江体育坚定不移地推进体育领域改革,“体育创强”新模式、“省队市办”新路径、“民营资本”新优势、竞技体育院校化新体制、体育职业化新探索等改革举措增强了浙江体育发展的新动力。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浙江体育要以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引领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努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大力推进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深化体育系统“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制定规则标准、加强督促督查方面上来。大力推行体育运行机制改革,加大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改革步伐,积极稳妥推进竞技体育职业化改革,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承担起发展体育的重任。大力推进依法治体进程,健全完善体育法规和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体育改革创新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民本思想,做好新时期体育惠民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阐明自己的“民生观”,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关于民生体育,习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民心工程来抓,把体育达标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的考核内容之一”。他在2006年7月31日省委第22次常委会议上对《浙江省体育强省建设与“十一五”体育发展规划纲要》作出重要指示:体育场地是体育最主要的平台,体育场地拥有量是体育的三大指标之一……任何土地指标都可省,但不能省了体育场地的土地指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健康是民生之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的讲话把全民健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群众体育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增强浙江省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紧密联系在一起,赋予了民生体育新的内涵。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公共体育服务惠民工程”,不断拓展浙江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启动体育现代化体系建设,推动体育强县(市、区)和强镇(乡)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十三五”内实现体育强县、强镇和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积极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力争年内实现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100%。加大对全民健身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健身、科学健身,力争“十三五”期间体育人口达到37%以上并持续增长,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文化思想,进一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包含着他对体育文化的独到见解,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在索契冬奥会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习总书记指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希望你们赛出成绩、赛出成果。”同时又指出:“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也多次强调:“要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重点,加大对体育事业的科技投入,培养更多的国际级教练和国际明星级运动员,为国家争光,为浙江人民争光。”“把体育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展体育运动,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浙江精神。”
    体育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体育运动有利于培养人们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有利于弘扬团结合作、公平竞争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在国际赛场夺取金牌和展示良好形象是辩证统一的,成绩和精神两者缺一不可。在国际赛场夺取金牌、取得佳绩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良好精神风貌的完美体现。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体育而言,就是自信的精神。”
    浙江有11位奥运冠军、共取得过16块奥运金牌,是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全国仅有的两个届届有奥运金牌殊荣的省份之一。竞技体育,就是要多拿金牌、力争上游,“1617”奥运全运在即,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竞技体育争光工程”,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的竞争力和贡献率,展示良好形象,为国争光,为省争誉。在不断攀登运动成绩高峰的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更加注重体育文化的培育,每一个体育工作者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坚持把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锻造和弘扬浙江体育“金牌文化”的共同理念和核心价值,打造浙江体坛“十佳”评选等体育文化精品工程,不断传播体育正能量,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应有贡献。

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经济思想,加快发展浙江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

    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但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即“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体育产业是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要把体育当成是一种产业,制定相应扶持政策,培育体育市场,培养和引进一批体育经营管理人才,争取多举办一些大型的体育赛事,多搞一些体育产业的俱乐部。”“体育产业要成为浙江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兴的产业。”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新增长点之一,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下,无论是注重提升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还是立足扩大国内需求、着力拓展居民消费,体育产业都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目前浙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0.85%,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还不大。为深入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推动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今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年内还将成立一个省级层面体育产业协调机构,编制一个体育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召开一个全省性的体育产业发展会议,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指示精神,积极实施“体育产业促进计划”,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培育和激活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场馆经营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体育领域,支持温州市申请成为全国民营体育试点城市。力争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0亿,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6%,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40%,使体育产业发展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廉洁体育思想,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

    对于体育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明确提出:要把体育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黑哨”、兴奋剂等体育领域的不良现象,讲求体育道德。他还专门了解当年足球打假扫黑的详细过程。调研体育工作时他告诫浙江运动员:比赛要赛成绩,更重要的是赛风格,在比赛中要体现体育精神、体现浙江精神。2014年在索契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提出:希望大家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廉洁是人民政府的第一形象,是人民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体育是干净的事业、快乐的事业,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事关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体育的社会形象。全省体育系统要把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整治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等行业不正之风,将“体育阳光工程”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紧密联系,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责任主体意识,使各项职权阳光操作、规范运行,营造体育事业发展良好环境。

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外交思想,积极做好体育对外交流工作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体育对外交流日趋活跃,百年奥运梦想成真,更使我国的体育对外交流达到了新的顶点。自2007年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墨西哥、印尼、德国、荷兰等外交场合,都曾用体育“语言”与对方交流,使“严肃”的外交活动在“轻松”的气氛中顺利展开。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体育对外交流,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向我们提出明确的要求。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说,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还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在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你们来到这里,既是运动员,也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开幕前夕,习总书记来到青奥会运动员村亲切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并指出:你们将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少年风采,这是你们的崇高荣誉,也是你们的崇高责任。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外交思想,就要将体育外交工作的立足点落到为体育及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上来,在努力把自己事情办好的同时,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浙江体育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举办杭州国际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日趋活跃。为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体育互利合作,我们要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体育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中国体育、浙江体育开放包容、文明友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并运用体育自身优势和条件,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浙江声音。积极承办好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争取更多高水平国际顶级赛事落户浙江,在对外开放中促进共同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两富”“两美”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