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露天游泳场逐渐消失四环内仅剩三家

    在北京,露天游泳场曾是人们消暑健身的好去处。上世纪80年代,北京城内向市民开放的露天游泳场有几十处。据一些中老年游泳爱好者回忆,那会儿在龙潭湖、陶然亭、什刹海和工人体育场都有露天游泳场。
    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北京四环内的露天游泳场仅剩青年湖、团结湖和朝阳公园3家,昔日市民消暑纳凉的重要场所——露天游泳场正在逐渐消失……
    已在左安门居住40多年的李先生是一位游泳爱好者。回忆起儿时的乐趣,他最怀念的就是和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跑到家附近的龙潭湖露天游泳场,无所顾忌地扎猛子、打水仗、游泳嬉戏。
    据李先生回忆,那时的龙潭湖游泳场是崇文区最大的露天游泳场。场地设备齐全,包括练习池、儿童池、滑梯水池、比赛池和跳水池,设有更衣室、存衣室、淋浴室、医务室等服务设施。
    李先生说:“露天游泳池在那个年代非常火。那时候几乎没有室内游泳馆,在我的印象中,除了龙潭湖外,陶然亭也有露天泳池,可是,现在龙潭湖泳池已被改造成北京市少年宫,陶然亭游泳场也在2010年关闭,北京的露天游泳池越来越少了。由于儿时的一些情结,我特别偏爱户外露天游泳场。真心希望露天游泳池不要从北京老百姓生活中消失。”
    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下午,记者在团结湖公园门口看到不断有挎着救生圈、拎着游泳衣、拉家带口的市民走进公园。带女儿来游泳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选择露天泳池不光是因为价格,更重要的是感觉室外泳池能接收日光照射和紫外线杀菌,空气也流通,比起室内不通风的泳池更适宜游泳。
    “在北京,露天泳池受天气和季节影响太大了。开放时间有限,一般只有6月到8月,由于暑期北京雨水多,泳池几乎每天都要做水质净化更新处理,水温、去氯等指标都会有专人测试,防疫部门每周要检查。”团结湖游泳场工作人员于红苗分析认为,造成北京四环内露天游泳场逐渐消失原因:主要是北京城区寸土寸金,夏季多雨、露天游泳池使用时间短、水处理成本高。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