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航空、科技体育发展进入上升气流层

    “纸飞机的折法,藏在回忆陪我们长大,纸飞机快飞吧,快乐方法并不复杂”,这句简单的歌词形象地诠释了每一个孩童内心对自由飞翔的憧憬。8月26日,CCTV-4《远方的家》通过45分钟专题节目,以寓教于游的形式上演“海陆空争霸”,详细介绍了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航空体育和科技体育的发展情况。9月初,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与镇江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航空旅游、赛事展会活动、青少年科技体育中心在内的五大具体合作板块,将有效地助推镇江特色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拉动体育消费稳步增长,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地把既有体育资本的活力因子撬动起来,促进镇江经济、社会“两条腿跑步”,实现更快、更大发展。
    长期以来,市体育部门按照镇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持生态领先、推进特色发展”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积极拓展航空体育、科技体育发展,充分发挥现有基础优势做大做强,努力走出一条资源消耗低、产品附加值高、集群效应大、带动作用强的体育产业发展新路子。镇江作为全国航空体育运动重要基地之一,水域和视野广阔,模型爱好者众多。未来,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的支持下,镇江市航空体育、科技体育“两个轮子”将共同发力,进一步让全市体育静态资源变成“活”资本,不断地提升体育惠民的综合效益。
    据了解,镇江市体育部门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四大工程:
    一是在航管中心的指导下,以建设镇江——航空体育城为目标,将航空体育、科技体育全面列入“十三五”规划,让体育爱好者飞起来的梦想在镇江成真,让体育产业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新兴体育消费人群。
    二是全力服务和推进“两大学院”办学进程,在江苏航空职业学院的基础上筹建中国航空协会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方向、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训、全国范围内的招生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在千方全民星欢乐园的基础上筹建镇江青少年(儿童)科技体育学院,让体育会展中心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二空间,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开辟出一片蓝海,让青少年在实践大课堂中提升动手能力,努力将镇江体育会展中心打造成为城市的健康中心、活力中心、教育中心。
    三是在航管中心支持下,做好大路通用机场、镇江新区老鸦山航空体育基地、世业洲青少年航空基地、镇江官塘航空航天小镇成为国家级飞行营地的辅助工作。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不仅要让体育爱好者飞起来的梦想成真,还要让飞出去的理想变成现实。
    四是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航空复合材料、航空体育产品设备展会,每年至少承办一次世界或全国级航空体育赛事,与镇江新区和教育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承办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航空职业大赛,积极与航管中心对接,做好低空飞行器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

(王煜琦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