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广五子棋方面 他们各有妙招和心得

    虽然直到2006年,五子棋项目才在我国正式立项,利用采访在枣庄举行的第三届智力运动会五子棋项目的机会,记者接触了一些在五子棋推广方面颇有心得的专家,请他们介绍了自己的“五子棋推广经”。

徐永伟:从事业到产业

    2007年,对五子棋情有独钟的徐永伟印了1000份传单到学校分发,结果最终报名的只有6人……
    开局的困难并没有打消徐永伟的积极性,以“浙商”特有的执著和坚毅,几年下来,他已经在全浙江40多所学校推广了五子棋项目,仅每年新增加的五子棋学员就达到1000余人。
    有了学校里的基础,在校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课外的培训中。近些年,通过课外辅导、师资培训、相关产品销售,徐永伟已经打造了自己的“五子棋产业蓝图”。

杨春燕:五子棋也是教育

    杨春燕是本次智运会五子棋项目的裁判,但她另一个身份是秦皇岛一家五子棋俱乐部的负责人。
    12年前,拿过全国五子棋比赛亚军的杨春燕下岗了,无奈之下,选择了成立五子棋俱乐部,没想到12年下来,已经在全国6个省、12座城市开展了业务,学员达到20000多人。
    杨春燕俱乐部的最大特色是以五子棋为载体,在幼儿园、小学设计沙盘模型,通过五子棋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

郑秋:奉献是最大的快乐

    不同于徐永伟、杨春燕在很大的范围里推广五子棋运动,郑秋一开始就是深耕一所学校:一直从事中学体育教学的她很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五子棋,深入研究之后,发现该项目在和学校教学方面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敢想敢干的她马上联系了老家石家庄的宁源小学,并与其合作,在全校范围内尝试五子棋推广和教学研究,并邀请了国内知名的老师、教练前来授课。几年下来,郑秋的五子棋教学不但取得了很多心得,以宁源小学为主体的孩子也拿到了全国少儿团体的亚军。
    更加难得的是,郑秋多年来还一直自掏腰包承办全国范围的五子棋团体比赛和个人赛事。谈到投入回报比的问题时,郑秋说:“能够为五子棋项目奉献一些就是最大的回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