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足球:重思考重快乐 受学业冲击大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也是我第一次代表香港参加比赛。我非常开心,也很满意自己的表现。”14岁的香港足球小将魏俊达很开心,因为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上,香港队获得五人制足球比赛的二等奖。表现出色的魏俊达还被评为五人制足球比赛的“未来之星”。魏俊达在喜爱足球的父亲的影响下,从5岁开始踢球。这一次能够与队友合作获得好名次,魏俊达很开心,他说未来他们要夺得冠军。
    14岁的吴诺恒同样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为自己的表现打7分。吴诺恒已经踢了11年球,小时候是跟着喜爱足球的父亲踢球,而今他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在俱乐部训练。他的目标是进入职业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他告诉记者,他和队友们没有想到这次参赛能够得奖,赛前大家只集训了一个月时间,主要参赛目标就是积累参赛经验。
    此次带队参赛的教练陈文俊也说,为了参加此次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从6月底开始,香港足球总会与香港各足球学校、俱乐部联系,选拔球员。从训练时的20多人,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形成了由来自5家俱乐部的7名队员组成的队伍。由于时间较紧,赛前队伍只进行了八九次训练。对于孩子们的表现,陈文俊表示满意。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不懈努力与付出。魏俊达平时从晚上6点半到8点训练,训练回家后做作业到12点,第二天早上7点半起床上学。魏俊达说:“我不觉得辛苦,因为我很喜欢足球。”两位足球小将告诉记者,足球让他们成为学校的文体骨干,也让在评优中获得加分。
    与孩子们满腔热情,打算在足球领域一展身手不同。陈文俊表示出了担忧。陈文俊说,香港足球队员受到训练场地条件和时间的限制,很难每天进行训练,所以注重训练效率,同时重视培养学员在踢球时如何思考。香港寸土寸金,场地小,球队训练时常要与社区等场地管理部门进行预约,与居民等共享场地设施。
    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香港足球也遇到了与北京、上海等城市同样的问题。足球运动员出身、有着多年执教经历的陈文俊很感慨。他说,像这些参赛的队员年龄还小,小时候的训练注重快乐多一些,但当他们长到十七八岁的时候,往往就愈发重视学业,很多人就这样放弃了训练,因为香港整个大环境还是十分重视文化教育的,到最后只有少数家长支持孩子继续从事足球事业。队员中有少数最终成为职业球员的,有打中甲比赛的,也有自费到葡萄牙踢球的。而有的孩子一直坚持参加足球训练,甚至还影响了与家人的关系。无论怎样,陈文俊都希望未来香港足球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