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职院力抓“体教结合” 架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在日前落幕的广东省运会上,广州市夺得了总分7156.62分,金牌123枚、奖牌327枚的优异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获得66金(占广州代表团金牌数的53.66%)69银55铜,总分4332.55分(其中有4104.55分计入代表团总分,占代表团总分57%)。难能可贵的是,该学院力抓体教结合,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取得显著成果。

体教结合成果显著

    根据国务院、广东省、广州市“关于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的文件精神,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构建“十四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全市运动员系统提供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职教育,小学初中运动员拥有“双学籍”,高中期间退役运动员可选择在广州体职院附属学校保留学籍,回原区学校借读或报考该院“五年一贯制”,形成了高职衔接、输送学校与广州体职院共同培养为国争光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
    目前,广州市运动员约70%以上可继续就读于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部分专业,30%考取其他本科院校,为运动员提供有多层次、多途径的升学和就业通道,较好地解决运动员及家长的后顾之忧。此外,附属学校还承担着广州市各个竞技项目的运动员的文化学习。

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广州体职院实施“训练、竞赛、教学、科研、医疗”五位一体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对运动员实行训练、学习、住宿三集中的半封闭管理,附属学校建立运动员文化测试体系,开设从小学至高中所有年级课程,按照普通中小学统一教材,为运动员提供完备的文化教育,每周文化学时不低于27学时,通过狠抓运动员教学常规工作,初三学生参加2014年全市中考平均分比2013年提高了38.5分。省运会运动员文化测试合格率达100%。
    同时,学院还联合广州市体科所开展了运动员入队前骨龄、机能评定测试,生理和生化检测监控等训练科研工作;学院医务所建立了运动员运动医疗档案,在各项目训练场地设立了康复室,实行“点对点”随队提供服务保健和治疗。“五位一体”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体系,为广州市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抓运动员文化学习

    文化教育是运动员学生综合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广州体职院常年严抓运动员文化学习,让运动员全方位发展。
    来自击剑队的王美欣,11岁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练习击剑,今年刚从我们可爱的附属学校高三毕业的她,刚刚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届、也是最令自己感到骄傲的一届省运会。在本届比赛中,她获得女子甲组花剑个人第二,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学习中,美欣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孩子,各科成绩均衡,语文比较突出,特别是作文方面,美欣总是能写出让老师惊喜的文章。
    乒乓球队队员们的学习态度、学习情况、学习风气、学习成绩,都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不少队员的作文还被收录到国内体校间的重要刊物《体校大看台》里。文武双修,是乒乓球队在赛场上用智慧取巧,用技巧克敌,用力量助胜的关键。
    蹦床队、跳水队的运动员由于平均年龄较小,就读于附属学校的小年级班。为了打牢基础,开个好头,做好基础教育,附属学校对小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班主任都会严抓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小到读书姿势、写字姿势的矫正、大到学习习惯的养成等。

黄心豪 黎韵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