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越野拉力赛散记:一个人的战争

    “请问婆婆神羊汤在哪里?”
    许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但我的确在武威的南城门前的小街上品尝过这一美味,那是2001年西部大开发集结赛。
    14年过后,再抵武威,“婆婆神羊汤”所在小街早已折成了宽敞的大街,但与凉州城齐名的鸠摩罗什寺依旧香火缭绕,游人不断。
    鸠摩罗什(西元344—413年),中国佛教的四大翻译家(另三位是玄奘、真谛、义净)。鸠摩罗什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7岁时便随母亲在龟兹国(即现在新疆库车一带)出家,20、30岁岁时便名扬西域,乃至更远的黄河流域。
    鸠摩罗什西域讲法的时候,正是我国北方纷乱动荡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占据着北方黄江流域的十六国之一的前秦皇帝苻坚,早听说西域有这么一位大德智人,求贤若渴不惜发动一场战争来争抢圣贤。骁骑将军吕光领衔受命,灭了龟兹带着鸠摩罗什东返时,听说苻坚“淝水大战”被杀,吕光立马在凉州(现在的武威)割据称王。
    做为人质的鸠摩罗什在凉州一呆就是17年。吕光不信佛法,又觉得罗什年轻,便很轻视他,硬逼着鸠摩罗什与其表妹龟兹公主成亲。鸠摩罗什不从,吕光便设计将其灌醉,与公主同关进密室,遂使鸠摩罗什破了戒。
    在凉州滞留的17年里,鸠摩罗什既没弘法,也没译经,他唯一的安慰是掌握了汉语,这为他后来翻译大量佛学典籍扫清了障碍。
    崇佛比苻坚更甚的姚兴即位后,灭了吕氏小政权,罗什终于被迎请到长安。35岁被吕光带离龟兹的鸠摩罗什,到长安时已经52岁。在直到离世的短短八年里,他翻译了三十五部共二百九十四卷佛经,可以说是完成了一项超人的伟业。
    为了一个学者,不惜派兵去征灭一个国家,辗转争得,这是有史以来的一件大事奇案。从好的方面看,这是尊重学术和师道的光荣。但从另一面看,也只有文化浅薄的人才会做得出来,因为这也可以说是武力的挟持。不过千古以来,知识分子多半自相轻薄,真正尊重知识分子而能爱才惜才的,还是一般所谓非知识分子的人,这差不多是历史上的定例。

(周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