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繁昌孙村镇:经济发展夯实体育根基

    在安徽繁昌县的孙村镇,繁荣的乡镇经济使这里的百姓过上了殷实的生活。平日里,无论是广场上、厂区内还是政府大院里,随处都可以见到活力四射的健身人群,广场舞、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都是孙村人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孙村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这里有600多家服装企业,是全国知名的服装生产基地。当地一些传统体育赛事的主要参与者都是企业职工,例如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 “五四杯”篮球赛,在当地就很有影响,机关、企业和学校都会组队参加。2006年,孙村获得了“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称号。
    艾荣付是孙村镇一名地道的乡镇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的他,如今是一家集服装、外贸、文化传媒等业务于一体的企业董事长,在当地小有名气。
    身为董事长,艾荣付要处理千头万绪的企业事务,但这并不妨碍他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艾荣付是忠实的象棋爱好者,也喜欢其他的体育活动,“我们这里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比较浓厚,体育活动开展得比较广泛,象棋的普及程度也很高,喜欢下棋的人很多。”
    近些年来,虽然能够投入在象棋方面的时间没有过去那么多了,艾荣付还是作为孙村镇象棋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利用闲暇给同样喜欢象棋的乡亲们创造着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平时的活动类似于沙龙性质,大家一起下象棋,也有正式组织的。我们还会去参加县里的象棋活动。”
    孙村人下象棋非常注重年青一代的培养和传承,“我们以老带新,培养新人。象棋对智力的开发、性格的培养都很有帮助,家长们看重这一点,愿意让小孩子来下象棋,也能缓解学习方面的压力。”艾荣付说,主要还是因为生活好了,乡亲们都比较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
    2014年9月,艾荣付作为象棋爱好者代表在北京人民大学会堂参加了全国性的交流活动,他回忆道:“全国各地的代表队都来了,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象棋爱好者,也有很多成功人士。”人民大会堂的这次不同寻常的经历,让艾荣付感受很深,“我感到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己。”
    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但为孙村人创造了参与体育活动的条件,也为孙村人不断开阔眼界、培养各种体育运动爱好提供了机会。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整洁的街道、宽阔的广场,也可以一睹山水相依的秀美景致,而最让人赞叹的,无疑是热爱体育、热爱生活的孙村人。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