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依法治体是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20周年。《体育法》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行全面规范与保障,是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专门法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颁布实施,在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体育工作进入依法治体的新阶段。20年来,《体育法》为保障我国体育各项事业发展,增强人民体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体育运动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在京召开了《体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负责人及体育工作者代表、体育法律工作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回顾总结了《体育法》实施20周年来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法制工作的历程和经验,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和修改《体育法》进行了研讨。

依法治体保障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体育法》颁布实施的20年,是我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20年。体育事业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体育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健康和愉悦的同时,也承载着公众的精神寄托,形成了广泛深入的社会影响。伴随着一系列社会结构和利益关系的深层次调整,一些问题和矛盾在体育事业中也有所体现,这都需要运用法治的力量有效规范和化解,《体育法》应运而生,它适应了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将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入依法治体的新阶段。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说,《体育法》以宪法为依据,表明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基本态度,确立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基本方针、任务和原则,为促进体育事业在法治轨道快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发展我国体育事业的基本纲领。20年来,各项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体育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体育事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杨树安指出,多年来,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法治建设,在发展实践中形成了对现阶段体育法治建设规律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我国体育法治建设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和事业需要,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体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体育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体育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体育法制宣传与体育法学研究持续开展。
    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推动《体育法》的贯彻落实,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说,《体育法》颁布实施20年来,教科文卫委员会多次听取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工作和《体育法》实施情况的汇报,赴各地调研情况,督促有关方面加强《体育法》的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还就一些重点问题,如北京奥运会筹办、体育产业发展等,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并进行专题调研。

修改完善《体育法》已提上日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对体育事业发展也提出新的要求,修改完善《体育法》已被提上日程。
    杨树安说,近年来,体育总局围绕修改《体育法》做了大量工作,修改《体育法》已多次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并在组织领导、理论基础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修改《体育法》既不能推倒重来,也不是小修小补,而是要在原有基础上丰富完善内容,根据需要适当调整结构。要从实际需求出发,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既突出保护权利,也注重构建秩序。要针对问题设计条文,深入分析体育实践中的基本问题,研究现有的体育政策、法规和重要的文件,结合管理中的实例和司法中的案例,以问题为导向,重在通过修法解决问题。此外,还需要注意处理好立法和改革、立法和管理、立法和司法解释等之间的关系。要突出体育改革的新理念、新视野和新实践,很多新内容,如职业体育、体育赛事改革、体育社团改革、体育市场管理、体育纠纷解决机制等等,在《体育法》中要进行适当地扩展和细化。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指出,将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推动体育法制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促进体育事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个配套法规,为贯彻落实《体育法》规定的各项原则、制度,维护各类组织在体育活动中的合法权益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进《体育法》的实施,解决好体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体育法制工作不断完善,是体育法制工作的重中之重。
    体育工作和体育法制建设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问题。柳斌杰说,历届全国人大都有代表提出修改《体育法》的议案或建议,内容涉及体育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与议案领衔代表和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在制定或修改体育配套法规、规章和其他实际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和建议中所提意见。针对今后的体育工作和体育法制建设工作,柳斌杰指出,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体育法》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完善体育法律体系,加强立法研究,适时修改《体育法》,继续做好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修订工作。要切实做好体育法的贯彻执行。
    陈竺强调,做好修改《体育法》工作,一要深入领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思想和要求,以之指导体育立法工作;二要深入研究当前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制度性障碍和难题,为《体育法》修改筑牢实践根基;三要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发挥专家力量,保障公众有序参与。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