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里约 泳冠喀山——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线访谈摘编

    全国游泳锦标赛、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年轻小将表现抢眼。喀山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多点开花,收获5金1银7铜。老将独当一面,新人层出不穷,中国泳军在征战里约奥运会的路上稳步前行。10月13日,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中国游泳队在喀山世锦赛上整体表现如何?
    许琦:喀山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取得了5金1银7铜的成绩,达到了赛前的既定目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后,游泳队重点运动员相继退役,新老交替,所以本届世锦赛对我们来讲是非常艰难的,出征前很忐忑。不过从最终结果看,我们在重点项目上继续保持优势,在个别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如男子100米自由泳宁泽涛夺金。此外,我们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他们在大赛中得到了历练并取得了优异战绩,如以年轻小将为主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夺金、女子200米蝶泳张雨霏摘铜,这都让我们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
    网友:喀山游泳世锦赛我们的收获与不足是什么?
    许琦:收获有三点。首先是孙杨,他在经历了一段并不系统的训练后重新恢复水平,取得2金1银的佳绩实属难得。这已是他的第五届世锦赛,所获得的奖牌总数在各运动员中名列前茅。其次是男子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如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夺金、李朱濠的100米蝶泳进入决赛、汪顺的200米混合泳摘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年轻队员的成长。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我们是一老带三新的阵容,史婧琳、沈铎、傅园慧都是年轻选手,这是我们梯队建设的成果。
    要说不足,一是尖子不够突出。像美国的一些运动员可以打破世界纪录,比赛中也不会遇到太多对手,而我国选手的夺金、夺牌过程却很艰苦,有偶然性,需要看临场发挥。二是技术细节仍需提升,我国运动员在出发、转身等细节上仍与国际强手存在差距。提升绝对实力与继续狠抓细节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网友:您如何看待年轻小将在世锦赛,以及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的表现?
    许琦:新人的涌现给予了我们很大信心,比如接连带给大家惊喜的李朱濠。世锦赛男子100米蝶泳进入决赛,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游出1分55秒的好成绩,用一切皆有可能来形容这位1999年的小将很贴切。如果继续把训练做好,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再取佳绩很有希望。女子方面,200米蛙泳的史婧琳、100米蝶泳的陈欣怡、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几位小将,她们的水平都很高。同时,一些2000年后的小孩也都展现出了很高的竞技能力。
    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些年轻运动员都将是当打之年。此前我们还担心新老交替的问题,但现在我们有了很强的自信心。
    网友:中国游泳队新人辈出的原因是什么?
    许琦:我们一直强调“大国家队”的理念,即游泳队不仅是国家队,而是全国的各支游泳队。通过“大国家队”的理念,让全国各省市队、各专业队给予国家队支持。在此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以下两种具体措施。一是二线队伍集训。目前我们已经做了近18期的全国二线队伍大集训,把各省市推荐的优秀苗子集中起来,选派先进的教练员去执教。这样不仅能提高运动员水平,更能提高全国二线教练员的职教水平。二是采用代训制。国家队重点教练员可以带一定数量未达到国家队标准,但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让他们与国家队运动员同组训练,在代训的过程中培养人才。像孙杨12岁就到国家队训练,那时他的转身技术很差,但现在已经成了奥运冠军,叶诗文也是如此。
    网友:中国游泳队将为里约奥运会做哪些准备?在训练和比赛上有何安排?
    许琦:全国青年运动会后,队伍将在北京集结准备冬训,为明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做准备。集训人员将以喀山世锦赛阵容为主,并加入一些在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表现出色的运动员。各组教练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目前已有个别组计划去澳洲、奥地利、美国进行训练,有的组选择去高原。
    队员训练的游泳馆里挂着这样一句话--“伦敦创奇迹,里约筑辉煌。”我们希望能在里约取得更大胜利,这是队伍的努力方向,我们也确实有这个信心。虽然我们与世界游泳强国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一定会努力做得更好,喀山世锦赛让我们信心倍增。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