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育文化发展 搭建成果展示平台

    为期3天的2015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已经在山西太原圆满落幕。自筹备阶段起,本次博览会就吸引着各界关注的目光,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山西省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本次博览会,各省、市、自治区和体育总局下属各单位充分发掘自身特点和优势,使本次博览会真正成为全面展示我国体育文化发展成果和现状的一次盛会。

制订方针 引领发展

    为推动体育文化工作,弘扬体育文化,2011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经过几年的摸索,国家体育总局积累经验、把握规律,体育文化博览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逐步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越来越好。据山西省体育局的官方数据,刚刚在太原闭幕的体育文化博览会,3天展期内共吸引了17.5万人次参观、参与其中,影响力越来越大。“十二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文化工作。2013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将宣传司综合处更名为体育文化处,进一步明确了总局体育文化工作的职能。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介绍,总局在2012年和2014年向全国体育系统下发了《关于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体育系统加强体育文化工作。同时,总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包括举办体育文化博览会、搭建体育文化展示平台,积极推进各地体育博物馆建立;加强体育文化业务培训;弘扬和保护民族传统体育;弘扬体育精神,开展多种体育文化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文化工作,给全国体育系统提供了明确的方针和指引,极大地推动了体育文化工作的各项进展。

积极筹备 狠抓机遇

    今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首次落户山西,山西省委、省政府给予了本次博览会高度重视。从对本次博览会提出申办到之后的筹备阶段,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多次做了明确指示和具体要求。山西打破以往由市级体育主管部门负责博览会举办工作的惯例,第一次由省体育局直接负责。本次博览会开幕前,山西省体育局坚持每周开一次例会,共召开了近20次专题会议,2次新闻发布会,稳步推进博览会筹备工作,在招商、宣传、活动设计等各个方面下大力气,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各界对山西举办本次博览会十分重视和期待。10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以及国家旅游局、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各地、各系统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博览会的开幕式。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说:“山西要抓住举办本次博览会的机遇,展现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融文化、体育、商业、学术活动为一体的本次博览会给山西体育事业带来的影响是积极的、长效的。”

借助平台 全面展示

    随着体育文化博览会近年的连续举办,全国各级体育主管部门逐步认识到了体育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力图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将自身鲜明的体育文化特色展示出来。本次博览会,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创历年最多。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十多家单位以及国内上百余家企业也参加了展览。
    在博览会上可以明显地看到,在体育文化工作逐步深入的过程中,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已经初步掌握了体育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往年展会上一味追求“大而全”的情况减少了,取而代之是对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充分发掘。内蒙古展区突出民族、地域特色,着力展现内蒙古独有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身着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原汁原味的展示,使整个展区在偌大的会场中格外吸引眼球。天津展区主推历史文化特色,将展区设计为历史悠久、极具代表性的天津民园体育场,特点鲜明、别具一格。
    经过多年的成功举办,体育文化博览会已经成为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和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各单位集中展示自身体育文化工作成绩的重要平台。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