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传统名校——成都市茶店子小学

    作为成都市首批义务教育示范校的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始建于1946年,距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学校一直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近几年来,该校将科技体育工作作为学校特色进行普及。学校先后被评为成都市模型传统校、四川省模型传统校,特别是在2012年该校获得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称号以后,更是以建筑模型为龙头,全面铺开航海模型、航空模型、车辆模型等,将模型制作纳入校本课程,以让所有孩子通过观赏、了解、制作、展览、参赛等丰富的形式发现科技体育的光芒。
    多年来,茶店子小学树立了以素质教育培养目标为核心,以锻炼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为基础,充分开展学校科技体育活动,促进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思想。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学生成长中心为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把模型制作活动纳入学校学生成长中心的年度计划和学期工作计划中,纳入班主任、学科教研组工作任务之中,做到“人人参与,时时参与”,把模型制作活动渗透到学科教育中,渗透到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该校共有10名专职教师参与到科技体育指导工作中,通过教研活动、校内教师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素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辅导、外出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体育教师队伍。同时,该校注重发挥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力量,并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模型制作活动,并逐步把模型制作活动纳入校本课程进行开发。
    建筑模型是茶店子小学的特色课程,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领略不同建筑的特色与美丽,该校不断尝试用纸板、木材、石膏、金属等材料综合创意,结合建筑美学教育制作出了上千件各式各样的建筑模型。其中包括现代城市设计、民族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居家装饰设计等。他们用各式各样的材料诠释了对建筑的理解和创意。同时,该校美术组教师首先利用课堂教学开展模型教育的普及课程。此外,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2至6年级学生开展建筑模型学习和训练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筑模型制作小能手。
    在建筑模型的带动下,各学科教师积极利用各自的教育资源进行科技教育。学校利用科学课、体育课、兴趣班开展模型教育普及活动,将航海、航空、车辆模型活动全面铺开,利用周五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和部分代管时间进行训练,学校组织学生先后参加了“我爱祖国海疆”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全国纸飞机通讯赛、全国海陆空电视模型争霸赛等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模型制作的教育中来,通过动手动脑的制作过程培养学生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将校园文化与科技体育模型相结合,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模型的欣赏和了解之中;将模型制作与生活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综合素质。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努力将科技的创新、体育的拼搏,逐渐融入学生日常的教学中,通过模型制作为素质教育寻找依托,在科技体育的路上捧起孩子们成长的曙光。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