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校园班级足球活动助推校足发展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话,是由喜爱足球的邓小平同志最早提出的。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首次将发展足球运动上升到国家层面。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实施“校园足球”计划,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梦,足球梦,让每一个孩子想踢球成为可能。

给孩子们一个足球场

    2007年,我回到了最初工作的霞小。作为一个与孩子一起追过足球梦的老师,作为校长,看着体育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已是水泥地的操场上踢球,我暗暗下定决心,要给孩子们一个足球场,一个想踢就踢的足球场。
    机会来了,2010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计划改建操场。新改建的操场必须给孩子们一个足球场。虽然我们的操场很小,150米的环形跑道,中间还必须有一个篮球场。我和体育老师一商量,从环形跑道的中间一分为二,一边篮球场,另一边改建当下流行的五人制足球场。2011年,我们的操场改建完成,我们的孩子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五人制足球场,这在我们街道是独一无二的。从此,孩子可以开心地在人造草皮上踢球了,再也不必担心在水泥地上摔倒受伤。

课程建设推动校足发展

    2012年3月,仙岩霞霖小学举行首届校园五人制足球比赛,全校四五六年级共6支代表队6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15场比赛为期一周,孩子们称为足球周。
    从此,我们的校园足球运动逐渐步入正轨,在“健康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以课程建设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和发展。一是在体育课中单列一节作为足球课,让每一个孩子踢球成为可能;二是班班成立足球队,有男、女两支队,每队10人左右,每年4月份开展班级间的足球比赛,迄今已是第四届;三是每周五下午开展社团活动选修走班,组建学校足球队,聘请校外辅导员提高竞技水平;四是组队参加市区小学生足球比赛。
    正如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说的那样,体育应为小学核心课程,把“健康”作为首要的培养目标,以渐进的方式让所有人都爱上体育。我们 “每周有足球课,每班有足球队,每年有足球赛”,通过实践,校园足球逐步形成了“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向善、以球致美”的校园足球文化,让每个孩子想踢球成为可能。
    开学初,我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他说孩子选社团活动走班希望参加足球队,可是又担心名额有限。他说孩子喜欢足球,他也希望孩子能进足球队。我耐心地跟他解释,如果孩子喜欢足球,让孩子自己去找老师,向老师申请。就算这次落选,下一次选课也还是有机会的。更何况,我们学校还有很多途径可以踢足球,先参加班级足球队,上好每周一节的足球课,等技术进步了自然选进校足球队。家长一听,高兴地说,还有这么多踢球的机会啊!
    多年前,老师因孩子踢球找上门。今天,家长为让孩子踢球找上门。这真是最好的足球年代。

把踢球当作一种兴趣

    “嘟——!”哨音响起,比赛结束。“猴哥”和他的小伙伴们激动地哭了。2014年5月11日,当“猴哥”一脚踢进点球,门将奋勇扑出对方点球,注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属于“猴哥”和他的小伙伴们。
    霞小足球队队长,小伙伴们亲切地称他“猴哥”。2014年小学生足球比赛,“猴哥”和他的小伙伴们一次又一次击败强大的比手,一路过关斩将,从死亡之组挺进四强。决赛迎战上届冠军,孩子们在场上奋力地奔跑、拼抢、摔倒、再奔跑,神勇地项住了强有力的攻击,1比1战平,最终点球获胜,书写草根足球的神话。这是热爱足球的孩子们给自己最珍贵的毕业礼物,是他们人生最美好的记忆。
    当有人问这些孩子,长大做什么?要进专业队吗?孩子们说,没有想过,只是把足球当作一种兴趣,有球踢我就高兴。
    快乐、友谊、不服输——这就是我们的校园足球。

(姚锦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