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运快捷服务您可以扫个微信二维码

    “您可以扫个二维码。”这是记者在采访第一届青年运动会时听到最多的话。开幕前,记者在参加开幕新闻发布会时,门口的志愿者指着签到台上贴着的一张纸,对我们说,这是赛会的微信二维码,扫一下吧。我们后续会发一些信息在上面。就这样,我和同事以及很多记者都纷纷拿出手机,“乖乖”地关注了官方微信,生怕漏掉任何信息。而在开幕式上,几千名演员组成的巨大“青运会二维码”,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投射到LED大屏幕上的二维码,方便了在场观众及时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事还开设了公众账号“体育云”,赛会的相关竞赛成绩等都可以通过这个公众账号获得。
    今天一青会正式开赛,记者上午去往连江县体育公园综合馆的武术比赛现场。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媒体记者工作间后,志愿者指着白板上的二维码对我说:“扫一下吧,我们会随时将信息发布在微信群里。”就这样,我加入了连江武术套路媒体交流群。每场比赛结束后,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将比赛结果发到群里,十分方便及时,记者们无需再像过去一样寻找一份纸质结果。关于就餐、班车等信息,志愿者们也是实时发布在群里,不再是口口相传的通知,取而代之的是同一时间信息抵达全体记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记者们刚抵达福州时,拿到一本媒体手册,手册上不仅有各个赛场新闻联络员、场馆运行联络员等的手机号,还有他们的微信号码。在这样一个微信时代,微信的二维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电话号码。就像赛场里,新认识的记者同行间已不再是询问对方电话号码,而是“你微信多少?我扫一下。”
    前几年我们还在感慨赛场、驻地里无处不在的WIFI,它的出现让工作更加方便、快捷。而今,我们又切身感受着微信的巨大力量。不知道下一个影响媒体工作的“高科技”又会是什么?二维码上的青运会,感觉还不错。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