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体育局打通了运动员保障的“瓶颈”

    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既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体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又是体育事业中的民心工程;既能促进体育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又能充分调动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积极性。近年来,贵州省体育局扎实做好运动员保障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的建设,为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和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良好的体育人才支撑。

运动员拼搏 有动力

    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弛则百兴俱废。近年来,根据运动员的职业特点,贵州省为确保运动员收入和社会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积极探索运动员激励保障措施。认真落实运动员体育津贴,积极制定运动员养老、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险方面优惠政策,确保运动员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诸如提高运动员体育津到贴标准、试训体育津贴、退役费基数和调整平时训练奖,将运动员相关改革性补贴调整为附加基础训练奖等等措施,让全体运动员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经济收入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精气神,除了激励机制的保障,还需要文化素质的支撑。省体育局鼓励运动员接受高等教育,支持运动员进入高校深造。2010年以来,全省共有33名运动员进入高等院校学习深造。

运动员晋升 有平台

    “让广大运动员晋升有平台、干事有舞台”一直是贵州省体育局积极探索并推行的理念。近年来,贵州省体育局广泛征求运动员意见建议,主动与人社部门协调对接,推行优秀运动员、退役运动员参加职称评审给予重点倾斜和政策照顾。对申报二级教练、中级教练和高级教练的资格条件以及破格晋升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2013年贵州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男子体操教练袁洪星,就因其个人成绩优异及担任教练时成绩突出,从普通教练破格晋升为中级教练,直接聘用到9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充分体现了注重实绩、注重实践的原则。

运动员退役 有出路

    开辟优秀运动员退役安置的“绿色通道”,避免人才的流失,让优秀退役运动员继续为体育事业服务。贵州省体育局不仅关注运动员运动生涯高峰期的状况和竞技成绩的提高,而且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针对停止体育专项训练的退役运动员和等待安置的非职业运动员安置的“绿色通道”,对取得相应成绩及称号的退役运动员,按照相关规定,以招聘、招录等形式进行安置。近年来,先后组织安置射击、体操、田径等项目的优秀退役运动员13人,解决了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运动员创业 有扶持

    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贵州省体育局充分利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确定的第二批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单位的平台,突出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建设,将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重心从物质激励、福利保障等基础层面向人力资源的深层次开发转变,向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水平、社会竞争能力转变,向职业辅导、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人性化的服务工作进行转移。为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组织退役运动员参加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目前,已有9名退役运动员参加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同时,对自主就业的运动员足额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偿,对自主创业的运动员给予政策扶持,注重发挥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贵州省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13人,涌现出一批发展潜力大、创业初步成功的退役运动员,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提供创业指导和资金资助,进行跟踪帮扶,为退役运动员自主创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