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小子”参军:广州军区新战士庄振山

    传统武术有太极、咏春、南拳等,”近日,某装甲团新兵营训练场活跃着一个矫健的身影,笔者看到,训练间隙大家便把他围在中心,听他讲解武术的套路,他也不怯场,时不时为大家打几套拳,赢得阵阵掌声。他便是来自广东省揭阳市的庄振山。
    从小受武侠片的影响,小庄对武侠片人物身上的功夫十分痴迷,参加高考时,他毅然选择了一所有武术专业的学校。在学校的武术队里,小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一身硬功夫,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四五个人都近不了他的身。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武术比赛中,他每次都名列前茅,为班级和个人取得了许多荣誉,老师和教练对他十分看好,于是任命他为传统武术队队长,带领几十个“徒弟”一起习武,久而久之,“徒弟”们给他取了个绰号:“庄掌门”。
    今年八月份,小庄所在的信息工程大学开展征兵宣传,听到消息后,他第一个报了名。“我不但对武术痴迷,当兵更是我从小的梦想。”小庄告诉笔者,去年他就到武装部应征,虽然各项条件全部合格,可由于名额有限而没来成部队。今年他凭着优秀的素质再次应征,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绿色的军装。当听到小庄要来当兵后,老师和教练都惊讶不已,在学校就很有前途的他,为何要选择来条件艰苦、管理严格的部队呢?父母对他的决定一开始也不同意,认为大学毕业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没必要来部队受这份“罪”。“岳飞是我的偶像,只有从军报国才最能实现我人生的梦想,”面对大家的不解,小庄坚持自己的选择。看到小庄心意已决,父母也从反对变成支持,为有这样一个懂事的儿子而感到骄傲。
    来到部队后,面对崭新的环境,陌生的面孔,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小庄没有像别的战友一样不知所措,拥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他,迅速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快速进入战士的角色。在训练中,他站排头、树标杆;在生活中,他帮助身边的战友,渐渐的积聚了许多“人气”,成了战友心中的“大哥”。“班长,你这个腿踢出不够有力,拳头出击时不够迅速……”,休息间隙,班长也时不时出来露两手,但对于班长的表演,小庄向来不客气,主动指出不足,并要求切磋武艺。“小庄的功夫确实比我好,我要向他学习,”以格斗见长的班长曾灿杰对小庄也是敬佩不已。“希望在部队把我所学的武术传授给更多人,让中国的武术发扬光大,”小庄填写在部队的理想与众不同。“他的理想就是当班长、排长、连长甚至更大的官,这样就可以教更多人练习武术了。”新兵连长陈李杰对小庄竖起大拇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有用心去练,每个人都能成为武术行家。”小庄传授战友们拳术和心得时,俨然成了一代宗师。

(李果  郭远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