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积极推进体育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的一件大事。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提出了未来若干年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体育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行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国家体育总局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全面启动体育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课题组,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推进体育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分阶段推进并逐步完善。2016年底之前的主要工作是:制定职业体育从业人员诚信从业准则,制定职业体育从业人员、职业体育俱乐部和中介企业信用等级的第三方评估制度,初步建立相关信用信息的采集、记录和整理系统,制定相关信用信息在参加或举办职业体育赛事、职业体育准入、转会等方面运用的具体措施。
    近些年来,体育行业中存在一些违背诚信、公平原则的行为,比如阴阳合同、虚报年龄、使用违禁药物等。这些行为破坏了体育秩序,损害了体育的社会形象,对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目前,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上海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总局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员组成了三个课题组,分别从我国体育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及推进路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国际体育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为下一步相关制度的制定、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前不久,总局召开了体育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工作会。在这次会议上,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推进体育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颖川对做好这项重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颖川表示,要从维护体育秩序、创造体育发展良好环境的高度,充分认识体育信用体系建设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要从诚信教育、信用系统建设和应用、制度、奖惩等方面筑起篱笆,防止和杜绝违背诚信的不良行为。
    他还提出,这项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开创性,必须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既要借他山之石,又要结合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逐步建立、不断完善我国体育信用制度和监管体系。总局各单位及各课题组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扎实完成各项任务。体育界应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树立诚信典型,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和重点诚信问题专项治理,引领体育从业人员提升道德素养,诚信自律,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