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节俭廉洁办会 青运会多项创新 收效良好

   第一届青运会从筹备之初就确定了“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办赛理念,并在筹备、办赛及赛后各阶段创新性地进行了多项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精简、统一

    虽然福州市没有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也没有青运会办赛的模板可供参考,但是举全市之力办赛的决心为首届青运会带来了高效的新会风。第一届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涵说,“节俭办赛”已成为国内举办体育赛事的新风气,市执委会在赛事筹备之初就始终秉持在厉行节俭和保证运动会的标准之间力求完美平衡的原则。
    张涵介绍说,赛会在压缩行政成本方面,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组建市执委会有关机构,减少驻会部室及集中办人员,人员机构分批分期适时组建,抽调人员也是分期分批到位,让机构“瘦身”成为节俭办赛的鲜明特色。这样的创新方式已经得到了下届青运会承办地山西太原市的认可,他们正向福州“取经”。   

节俭·能借不租、能租不买

    “田径训练场上能移动的器材基本都是借用的。”第一届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竞赛部常务副部长彭乐介绍说,此次赛会使用的比赛器材在购置时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通过向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借用全套田径训练器材,向金陵公司借用田径比赛使用的标枪,租用跳远全自动平沙器,租赁体操比赛高台,沙排比赛器材整合利用现有国际沙排赛器材,只进行少量补充等举措,为青运会的器材购置工作节约了近300万元资金。与此同时,坚持合理分配充分利用场馆,福清侨兴轻工业学校体育场、福清市龙江体育公园体育馆、长乐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同时承担了本次青运会女足U16和女足U18两项比赛,大大提高了场馆的利用率。
    在利用闲置资源方面,执委会办公用品和运动员村家具、家电、电脑等物资均从南京青奥会折价购入,充分发挥“临时性”特色,节约了2100多万元。张涵透露,目前正在做青运会资产处置,青运村内大部分的家具、家电、办公设备等将继续服务于福州市的公立学校,而且还在与下一届主办方山西方面接触洽谈,一些物资将进行公开拍卖。
    与此同时,综合交通、场地容量、改造费用等各方面的因素,租用了场地作为市执委会临时办公场所;以“节约、简朴”为原则,整修改造海峡奥体中心商业街场所,作为临时办公区。采取“商赛结合”的方式,利用房地产商开发、已出售未交付的商品房,作为赛时运动员、教练员的临时性驻地,青运会结束后再以普通商品房的形式出售,既节约了资金成本,又提高了社会效益。
    得到好评的低成本开幕式也是节俭办赛的“典范”。张涵说,开幕式设在白天,时长被压缩到一个小时左右,文艺演出也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一场极具福州元素和海峡特色的演出简约而不简单,证明青运会“创造精彩”的承诺没有因为节俭办赛而打折扣。本届青运会较好地拿捏住了科学节俭、合理节俭的分寸。

公益·多层面、全方位法律保障

    张涵特别介绍了此次青运会的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她介绍说,依托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法律保障处,将法律服务列入社会赞助项目,甄选法律团队,免费为市执委会提供多层面、全方位的法律保障。除了4家赞助律师事务所轮流驻会提供公益服务外,几十名律师志愿者也为赛会进行了服务,累计社会赞助法律服务总时数达一万个小时。
科学·新材料、新工艺
    此次青运会的场馆建设按照“尽可能减少建设新场馆、能用不改、能改不建、能租不买”的原则。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副部长吴正颜介绍,各体育场馆在设计中已充分考虑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赛后的使用与商业开发等用途,比如海峡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候已考虑了十几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作为商业运营,还配套建设了一些篮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等训练场来满足群众平时健身运动的需求。青运会闭幕后,各比赛场馆将对外开放。
    吴正颜还透露,在场馆建设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力求环保、绿色、节能,仅海峡奥体中心就采用了30多项新材料、新工艺,尽量降低场馆运营成本。从环保节能LED节能灯,到太阳能屋顶,再到金刚砂地面等,场馆的处处细节体现了环保的概念。新材料、新工艺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加快了工期。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