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出高手:中国网协特邀副主席刘志伟

    一个弓式建筑发明人,同时是中国网球协会特邀副主席,是否听上去很跨界?
    何为弓式建筑?中国古代赵州桥和很多现代建筑都是拱形建筑,特点是需要很大的推力,而弓式建筑所需推力很小,因此特别适合做开合屋顶。
    刘志伟的杰作之一是北京网球中心钻石球场的开合屋顶,钻石球场开合屋顶造价2600万人民币,安装用时三个月,屋顶开合一次只需电费20元,而温网中心球场开合屋顶造价高达8000万英镑(约10亿人民币)。
    20年前,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刘志伟接触到网球。从那时起,他就喜欢上网球并一直“为之欢喜为之忧”。2005年,他因普及网球作出的贡献当选为中国网球协会特邀副主席。
    非科班出身,跨多领域、堪称杂家的刘志伟有很丰富的经历,其中很多故事都闪耀着“民间出高手”的光芒。

一次散步与网球结缘

    父亲年轻时从沈阳留学日本,母亲来自哈尔滨、职业是医生,但生于1954年的刘志伟因文革错过了读大学。他17岁从长春当兵,转业后读技校、到上海学法律。做律师十年期间,接了一个与帐篷有关的案子、接触到相关的技术,刘志伟竟“误入”帐篷领域,做起与军队野营设备相关的事。从军用帐篷,又跨到与帐篷弧度“有关”的飞机库。凭着过人的聪明和中学、技校的识图、画图基础,很快在建机库行业脱颖而出。20年里,刘志伟的团队建了约100多个飞机库。
    一个小公司,刘志伟既是CEO,又是总工程师、公关经理,1993年他决定到北京发展。1994年在什刹海附近施工,晚饭后散步“误入”什刹海体校露天网球场。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网球,他在那偶遇业余网球爱好者陈述栋、李大校,没想到几句闲聊开始了他们之间20年的友谊、并碰撞出火花。陈李二人拉到赞助、刘志伟出技术、出人为什刹海露天网球场盖了顶,从此网球少年得以室内风雨无阻地训练;刘志伟也从此与网球结缘、种下热爱网球的种子。
    从此刘志伟一直坚持繁忙工作之余打网球,开始参加过学球班,但更多是随时随地对墙练、空手挥臂的那种。从不知道阿加西是谁,到一个出差、出国都带拍子,走到哪、网球打到哪的铁杆球迷。近年来,刘志伟经常带队与日韩业余网球界交流互访,比赛中球技大涨的他胜率很高。刘志伟还从现场看四大公开赛费德勒的训练中看出一门“绝技”——用网球拍框颠球,他总结的秘诀是击球前手腕要“完全松弛”。一次“比赛”他颠了16个,“战胜”当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及彭帅等专业人士。
    为人热情、善交朋友的刘志伟从散步“误入”什刹海体校和网球圈后,他的弓式建筑也开始在体育界大展拳脚。钓鱼台国宾馆国内首座开合式网球馆、国内最大跨度(80米)的乌鲁木齐石化游泳馆、北戴河中行疗养院网球馆、深圳华侨城网球馆……2005年,在为江门中国网球训练中心四块露天网球场加顶后,刘志伟因为普及网球作出的贡献当选中国网协特邀副主席。

为中国网球“添砖加瓦”

    虽是民间人士,但“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做副主席就要为网球做实事。
    2011年,有人提议为举办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中心球场——钻石球场加顶,以备将来能全天候举办比赛。刘志伟所在的新智弓式建筑有限公司在招标中遭遇多个大名鼎鼎的对手。但刘志伟的竞标报告太有竞争力了:不用脚手架和安装设备,空中拼装,化整为零,尤其工期比对手整整少半年,且造价低、环保,当时北京市长刘淇当即拍板决定。
    两个月后,一个完全不同于温网中心球场、充满中国特色的钻石球场新屋顶即告完工,比国外顶尖技术至少快4个月。屋顶由四片钢铁组成、每片重达100吨,跨度达74米,总面积4200平方米,可与大满贯赛任何一座中央球场媲美,是可全天候进行文体活动的亚洲最大规模网球馆。建成后第3年的2014年10月中网,恰逢大雨滂沱,但随着开合屋顶徐徐关上,场内滴水不漏。中网结束后,在一个由建筑界、网球界及媒体参加的介绍会上,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
    刘志伟近年来为中国网球做的另一件事,是连续6年组织“大众网球论坛”。最早他参加过一次官方论坛,他被论坛形式和内容所吸引,但也发现些问题。2009年,他组织了首届“大众网球论坛”,从成都、苏州、延边、丹东……一连6年。论坛气氛非常热烈,与会者皆抢着发言,各种问题,经验、教训都有交流、碰撞,近年还有韩国、海外华人等代表参加。刘志伟既是主讲者,还经常客串主持角色。由于很多与会者都是业余身份,他还每年自掏腰包几十万。
    开会同时还大力“扶贫”。去延边开会,刘志伟一次买了2000副名牌网球拍送给中小学生,还整合资源、联系天津等网球水平高地区的教练去辅导。多年后,延边很多网球少年一直在用当年那些球拍,也让刘志伟感慨良多。

梦想未来为鸟巢“打伞”

    已年过60的刘志伟精力充沛,看上去至少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两个月前,为宁夏银川建阿拉伯饮食节大厦盖顶,仅20天便保质保量竣工,每天只睡不到4个小时,但他却是躺下就能睡的那种,第二天又生龙活虎出现在施工现场。
    每天时间排得满满的,但刘志伟仍有很多“宏大”想法。多年前,刘志伟就设想为中国足球香河基地几片露天场地加顶。如此,原来几个月寒冬无法训练的问题即迎刃而解。但后来管事者换人,一拖就是十几年,近来又有新进展,图纸、设计方案都有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一个更大的梦想,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赛场,中国标志性的体育建筑——鸟巢加顶,为鸟巢“打一把常年遮风挡雨的大伞”。技术、工艺等皆不成问题。
    刘志伟仍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周继明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