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奥运冠军郭伟阳返回家乡 培养人才

    在近日云南省体育局的一次会议上,记者意外地遇到了前奥运体操冠军郭伟阳,只见他身着素色T恤,手拿笔记本记录着会议内容。“我现在刚回到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培养体操后备人才,”他告诉记者。
    作为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队的成员,郭伟阳不仅是云南体育的骄傲,更是中国体操界的佼佼者。自2014年底退役后,郭伟阳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进行深造,今年6月,郭伟阳实现了自己的又一个人生目标——圆满完成学业戴上硕士帽。此后,他的去向十分令人关注,没想到,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的郭伟阳只有一门心思——回家。
    “从进国家队开始,我在北京生活快15年了,但是我觉得家乡始终吸引我。云南虽然相对困难,但训练环境好,不缺乏优秀后备人才,所以我很想回来。”面对记者的提问,郭伟阳坦言。他有许多选择,有留京的机会,也有到其他城市发展的机会,甚至国外也有人盛情邀请他前往执教,“云南是我的故乡,这里有我的家人、亲戚朋友,还有培养过我的教练和关心我成长的体操界人士,基于这些情结,我最终还是选择回云南发展。”
    大家也许对郭伟阳2014年退役时在《我是演说家》电视节目中的退役演讲还记忆犹新,那份淡定从容和真诚让很多人感动。跟很多体育出身的运动员有些不同,身材不高的郭伟阳口才很好,说话思维清晰、表达流畅。退役后,郭伟阳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深造,如今如愿研究生毕业,这让他身上更增添了几分儒雅的气息,“今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想继续读博士。”郭伟阳说。
    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锡云告诉记者,郭伟阳回来后担任了该院竞技体育学院的副院长,主要抓技术、抓业务,他也适应得很快,“郭伟阳回来让我们如虎添翼,希望我们省的体操项目能够好好抓几年,培养出更多人才输送到国家队。”而竞技体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潘承超是看着郭伟阳从小长大的老教练,如今两人搭班联手为云南体操培养后备人才,“我特别高兴伟阳能够回来,为我们云南体操注入新鲜血液,他把国家队先进的技术、管理带回来,相信今后我们队伍的训练、管理会有新的面貌。他回来短短的这段时间做得很好,把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基础训练都抓得很扎实。”
    而对于回到云南以后的工作,郭伟阳说,“现在已经进入了角色。当教练跟做队员时完全不一样,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但也有一种动力,只要我们有着团结的心,相信会迎风破浪、勇往直前!”郭伟阳充满信心地说。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