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拳发展历史:造福人类的文化系统

    2015年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期间,长期从事少林拳研究的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栗胜夫向记者系统介绍了少林拳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
    栗胜夫介绍,少林拳源于少林寺,拳因少林寺而得名。它历史悠久、内容丰富,遍及面广。栗胜夫说,在中国武术的所有拳种中,如果要做一个排行榜的话,少林拳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有一句话说得好,‘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这就是世人对少林拳的美好赞誉。”
    “地从梁魏标灵异,僧自隋唐好武名”,这句诗真实反映了少林拳的悠久历史,著名的“十三棍僧救唐王”也就是发生在那个年代。栗胜夫介绍,从唐代开始,少林拳经过代代薪火相传,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系统。
    由于少林拳过去主要是为军事服务,因此它的拳术比较突出实战,讲究方法、实用、勇猛、力道,这也形成了少林拳最大的特点。而发展到今天,少林拳已不仅仅是技击技法,它甚至形成了一个文化系统。从理论上讲,它由禅宗、佛教文化为主导,但在少林讲究佛、儒、道三教合流,因此少林拳对人的思想、道德、品格要求都很高;从内容讲,少林拳法中刀、枪、棍、剑、拳,有三、四百套,都是少林武僧和民间武师共同研究、创造演变出来的,少林拳法中吸收了非常多的民间传统武术精华,可以说是少林寺僧人和民间武术家共同发展了少林拳,所以它的内容才如此丰富。少林拳法中有些具有很高的难度,例如72艺中很多都是高难动作,栗胜夫认为,它们更多的是一种理念,要求习练者追求一种高度和境界,这样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奋斗目标,尽管达不到也要奋斗不止。
    栗胜夫说,上世纪初,少林寺受到重大打击,一场大火将其化为灰烬。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林寺厚重的文化又“卷土重来”,由于它的故事多、历史积淀厚重,恢复起来也很容易。目前少林寺周边的武术学校有四、五十所,这为少林拳的后备力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栗胜夫介绍,少林寺不仅仅有拳法器械,还有药局,这是由于寺院发展庞大,同时它积极入世,参与军事战争、积极参政议政,抛开了佛教的一些禁锢,因此它对发展中医也有贡献。少林还有文僧,他们需要柔和、缓慢的功法健身,所以少林拳法中也包括一些特别的功法如八段锦、洗髓经、小武功等。从历史资料看,少林拳各种功法本身就很多,有硬气功、混元气功,这些都是健身之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少林拳里的功法可以解决他们的健身需求,这也是少林武僧们的智慧。“少林寺僧人注重习武、练功,同样也注重人的健康、体质。”
    栗胜夫认为,少林拳法可以说是一个“武术百科大全”,这也是它为什么这么庞大、能够甲天下的原因。“任何一个拳种和少林拳相比,都没有它庞大、复杂、深厚。少林拳的脉络清晰,无论从理论、技术、思想、内容上看,它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这样奠定了它实实在在的武术地位和名誉。”
    从近年来的发展上看,栗胜夫认为,少林拳正处于旺盛阶段,在青少年发展上尤为突出。他说,现在登封还有4、50所武校,虽然数量比以前有所萎缩,但这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因为现在大的武校在不断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生源,小武校就逐渐被淘汰了,这也是一种优胜劣汰。“如今的武校非常重视文化课,这也是时代发展迫使它们改革上档次。”
    栗胜夫说,少林武术从传承上不会消亡,只会越来越发达。目前国外也有很多少林基地和少林学校,它们名声和内涵都影响深远,可以说少林拳已经成为一种造福人类的文化系统。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