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事看传承 少林拳兴旺发达没有问题

    作为长期研究少林拳的学者,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栗胜夫担任了2015年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的总裁判长。在本次赛事结束后,他就少林拳的发展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栗胜夫认为,少林拳有着青少年的广泛参与,这个拳种的传承发展、兴旺发达不会有问题。
    栗胜夫说,这次比赛总参赛项目132个,有74个参赛单位、1141人参加比赛,其中男选手1026人,女选手115人,总共上场2314人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仅6岁。少林拳赛事和太极拳赛事参赛人群有比较大的不同,它主要以武术学校青少年学生为主。这也与项目特点有关:少林拳动作刚硬猛,跳跃动作多,主要适合青少年。
    此外,由于少林拳法讲究实用,动作比较激烈,受到青少年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栗胜夫说,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四届了,作为一个单项拳种比赛,少林拳赛事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势头。要知道,能够成为全国比赛的单项拳种,在129个武术拳种中也是比较少见的,目前也只有太极拳和少林拳。这也从某个方面充分说明了少林拳习练人口多、基础厚实。
    而从拳种传承上来看,栗胜夫评价说,本次比赛的青少年选手技术动作还是比较专业的,水平都较高,虽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但都能较好保持着少林拳的风格特点。他认为,由于少林拳有厚重的基础和庞大的练习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广泛参与,让这个拳种的传承发展、兴旺发达不会有问题。
    作为一直关注和参与登封武术发展进程的河南武术学者,栗胜夫对登封市武术管理部门的一些经验很是推崇。他介绍,登封经常性地组织武术馆校比赛,同时在各个武校举办教练培训班,登封管理部门还有人专门负责少林拳法套路编排、比赛以及培训,这些都是武术拳种传承中非常可贵的做法和经验。这样可以有效保持、发展、壮大少林拳种,而不会存在一些传统拳种中老拳师“走”了就后继无人的局面。
    栗胜夫说,少林拳的传承发展值得各个拳种借鉴。他介绍,少林拳的传承人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少林寺周边方圆几十里范围内,练习少林拳的人非常多,有时甚至一个村的人都会少林拳。目前,包括登封附近的很多县市也都有很多精通少林拳法的老拳师,再加上现在少林寺周边那么多的武校,因此少林拳法的传承不会有任何问题。而在有了这么多人才、有这么多青少年的基础上,少林拳的发展也不会有问题。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