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体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日益紧密,这使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工业4.0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工业4.0”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工厂高度智能化,流水线实现工业化、无人化和无灯化,甚至能够实现机器人生产。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措施等产业新政,对体育产业发展进程和模式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使体育消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然而,民众体育运动参与不足、健身消费理念不够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体育产业从业者正试图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全民健身、科学健身,从而撬动商机。从体育用品制造业2015年推出的新产品来看,企业对于产品吸引力及用户黏性的研究狠下工夫,其中紧跟“互联网+”的潮流是提升吸引力,增加客户黏性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互联网诞生至今刚满25年,但给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甚至颠覆了人们的思维,改变了生活方式。互联网的有效应用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对体育产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科研产品以及智能可穿戴等设备的逐渐走俏,代表着人们对于运动的要求正迈向下一个台阶,体育运动的社交作用将更加明显,也客观表明国内制造业竞争优势从简单粗放低成本附加值,向更高层次设计研发价值快速升级。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