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赴山东督导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家体育总局组成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督导组开展北京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工作后,督导组赶赴山东,12月4日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山东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工作。此次带队赴山东进行督导工作的是第一督导组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副组长为国家督学王洪华和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成员包括总局青少司青训处、国务院教育督导办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河南郑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专家等。
    督导组实地走访了东营市体校、威海市体校,听取了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相关地市政府、教育局和体育局以及相关体校主要负责人等的汇报,查看学校文化教育设施设备,查阅相关资料,与教练员、文化课教师座谈,发放调查问卷。
    李颖川在督导时说,体校为竞技体育发展培养后备力量,抓运动员文化教育具有战略性。原有体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受到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大家在讨论中对新形势下体校的发展目标等达成了共识。当前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办好体校的核心是文化教育,体育要和教育更好地配合、融合,同时需要各级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各级各类体校应办好文化教育、办出特色,助力运动员成长成才。全国各地情况各不相同,各地体校一直都在探索适宜当地情况的发展方式、方法。山东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后备人才充足,体教结合做得好,也摸索出了山东特色的发展模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采取了多项措施。山东省17市已全部出台了本级的相关实施意见或落地文件。截至目前,除威海、东营等12个市、县级体校外,山东省其他各级公办体育运动学校基本实现了“两纳入”;17市有16个市建立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体育、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全部实现了运动员赛前考试制度。下一步山东将强力推进市级体校“两纳入”工作,积极促进县级体校办学升级,开展对各级体校办学的考核工作等。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