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美体育“第五场景”助力广马成功举办

    12月6日,广汽丰田2015广州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广马)正式在广州举办,浩浩荡荡3万人用脚步丈量着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场面蔚为壮观,而马拉松给人带来的激动与成功,绝不止这些。今年的广马是第四届,在广马组委会和智美体育集团的努力下,赛事组织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的参与热情也不断高涨。
    本届广马首次提供即时成绩短信通知服务,选手冲线后20分钟左右即可收到成绩的短信通知。同时,今年广马的成绩证书也有所提升和优化,信息更丰富,将提供枪声成绩、净成绩、分段成绩和排名,让选手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比赛成绩。

参赛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本届广马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参赛规模由去年的2万人增加至3万人,其中马拉松10000人,半程马拉松7000人,迷你马拉松13000人。来自广州地区的报名者占比65%。本次广马的特邀选手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特邀选手标准邀请,共邀请了46位高水平选手参赛。赛事起点全部设在花城广场,马拉松终点设在花城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迷你马拉松终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赛事得到了广汽丰田、特步体育等知名品牌的鼎力支持。
    广马经过组委会和智美体育集团三年打造,目前已成为深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高标准马拉松赛事,成为展示广州新貌、传承岭南文化、增进国际交流的全民欢乐节。2013年,广马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2014年被评为金牌赛事,是国内进步最快的城市马拉松赛事。本届比赛开始,广马正式向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发起冲刺,打造国际品牌马拉松赛事。

首次举办跑步礼仪论坛

    针对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经常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智美体育集团对一直倡导的“光马行动”进行升级,和悦跑圈联合发起举办了首届广马跑步礼仪主题论坛,论坛号召跑友在跑步比赛中“和礼一起跑”,准守跑步礼仪。李响、许飞、毛大庆、于嘉、白斌等知名明星跑友参加了论坛。著名主持人李响表示,赛道上出现不文明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有些跑友确实是不了解而产生的,另一种可能是故意的。所以我们在号召跑友注意跑步礼仪的同时,也希望向更多的跑友普及跑步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央视体育评论员、嘉友跑跑团创始人于嘉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跑步礼仪至少应当涉及三个方面,对赛事、对参与者,也包括对自己有礼。在赛事方面,是否认真阅读参赛手册、没有完赛却要强领完赛奖牌以及对比赛垃圾的处理都属于这个范畴。而对参赛人员来说,对志愿者、对警察、对医务人员、对待选手的表现也体现了一名跑者的素质。超越时不嘲笑他人,不打扰赛事兔子,拒绝对志愿者或医务人员的任何污言秽语,都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重要表现。带着礼仪和自己一起奔跑,尊重自己的决定和持之以恒是跑者的重要品质。

“五道防线”筑牢生命救护

    目前,智美体育集团正在积极将运动打造成衣、食、住、行之外的“第五大生活场景”,创造条件让更多人加入到运动中来,加入到马拉松比赛中来。但马拉松跑步的安全一致是一个受人关注的话题。“智美提倡的是‘热爱运动、敬畏生命’,”智美体育集团品牌部总经理黄义来先生说,“我们积极地为广马打造‘五道防线’医疗救助体系,以应对跑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所谓“五道防线”医疗救助体系一是以赛道沿线附近的医院为大后方,协调医院将派工作人员到现场驻点,有需要可以第一时间到就近医院治疗;二是加强现场医疗点设置密度,确保出现问题的跑友第一时间就近得到救助;三是沿赛道增加骑行移动救护员,他们全都是医生,带有心脏除颤仪等设备,这一举措为广州马拉松赛医疗保障首次采用;四是设置医疗志愿者,便于及时发现,并与骑行移动救护员对接,医疗志愿者全部为医科大学的学生,通过加强培训,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五是防线完全深入到跑步队伍中的“医师跑团”,他们本身既是参赛选手,又身兼医疗救护,发现问题将第一时间施救。
    智美体育所打造的“五道防线”医疗救助体系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年智美体育举办的昆马马拉松、沈阳马拉松、长沙杭州马拉松、广州马拉松等赛事均未出现生命安全问题。

(黄义来 尹丽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