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登陆天津120周年主题大会举行

    12月8日上午,篮球运动登陆中国天津120周年主题大会在天津少年宫室内篮球馆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嫡孙张元龙、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金生、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及篮球名人程世春、张长禄、王家祯、姚明、郑海霞等出席了活动。
    1895年12月8日,美国人来会理将篮球运动带到中国天津,在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篮球表演赛,这就是中国篮球运动的起源,这一天也让天津成为中国篮球运动“梦开始的地方”。
    此次活动共分为篮球运动登陆中国天津120周年主题大会、篮球运动登陆中国天津120周年学术研讨会、CBA篮球联赛“我爱篮球”现场主题活动三个单元。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主持了上午的主题大会。程世春、张长禄、王家祯、姚明、郑海霞等知名篮球人从中国篮球协会、天津市体育局领导手中接过了象征中国篮球“金岁百年”的纪念奖杯,并举行了篮球120周年纪念雕塑的揭幕仪式。活动举办地天津少年宫室是原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会所,也是中国第一座室内篮球馆,有“中国篮球第一馆”之称。姚明把参加这次活动称之为“朝圣”,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块球场,它要比想象中小,但这也代表着篮球的发展。我们需要珍惜篮球的精神,在我们和年轻一代运动员身上把它发扬光大。”
    在下午的篮球发展论坛中,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罗世龙,首都体育学院原院长孙民治,上海体育学院原院长姚颂平,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天津体育学院教授赵晶,分别围绕基督教青年会与早期天津篮球运动、中国篮球运动发展与现状思考、篮球运动之培养兴趣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欢致欢迎词。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也谈到了天津篮球运动的发展和前景,她说,“近年来天津对篮球运动发展给予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2006年天津荣程集团注资成立天津首支职业篮球俱乐部,今年2月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11月天津冠岚女子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随着天津体育事业的推进,篮球场地已普及到乡镇与街道。”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