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队志在长空牧群星

    创建于1952年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南航人秉承“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遵循“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校风,践行“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不断推动着学校的快速发展。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有一个非常活跃的学生团体,那就是南航航模队。南航航模队下属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现有队员三十余名。在广大师生的努力下,航模队曾多次获得国内、国际航模锦标赛冠军,在2006至2008年期间,更是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航模锦标赛的冠军,在国内外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同时,南航航模队为航模运动在该校乃至江苏省的推广和普及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全国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四个最早参与院校之一,对飞机的飞行控制有着深入的研究,曾多次获得科技创新评比一等奖。同时,其首创的遥控纸飞机表演已成为航模表演的固定节目。据南航航模队的老师介绍,遥控纸飞机由南航航模队教练朱国鸣教授设计改进并定型,该纸飞机具有可以折叠、拆装方便的特点,并且坚固耐用。现如今遥控纸飞机不仅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而且国内遥控纸飞机比赛规定用的也是南航所设计的纸飞机。近年来,随着航空运动的普及,遥控纸飞机在全国的不少小学、初中、高中得以推广,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并喜欢上了航模运动。
    韩奕宁是南航航模队的一名队员,在谈到参与全国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时表示,进入南航学习后第一个接触的比赛就是这项赛事。在他的印象中,这是一个利用航模知识大胆创新,进行设计和制作的新型航空模型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这项赛事在航模基础知识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参赛运动员的综合性理论知识以及创造和动手实践能力,参加比赛的航模飞行器需要自行设计,这便要求参赛选手对基本的机械原理、飞行控制、空气动力等方面,需要有深入地了解,而通过这项赛事不仅让他学到了更多航空航天知识,而且更加热爱航模运动了。
    南航航模队历史悠久,自建校初期就成立了航模队,航模队毕业的众多学生都已成为我国航空工业的中流砥柱。刘舒霆作为如今年青一代的航模队队员,就读南航以来,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的航模比赛,他不仅将航模运动当作一种兴趣爱好,同时将其当作一种生活态度。谈及航模运动,他认为航模运动充满了趣味和挑战,不仅要求大家具有较高的航空模型操纵技术,还需要有绝妙的科学创新创意。航模运动从某种角度来说,也体现了我国航空航天科技水平的发展,是未来航空航天器发展的风向标,因此,航模运动既是体育竞技,也是科学创新。
    如今,在众多比赛中取得过不少优异成绩的南航航模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航模队队员常年参加全国科普下乡及科普进社区活动,到省内大中小学进行航模表演,激发学生的科创兴趣,同时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蓝天,关注祖国科技发展,在社会上更是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和赞誉。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