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坦言蓄力里约奥运坚持造就现在的我

    6月份在西班牙创造新的世界纪录,8月份在“鸟巢”站上田径世锦赛最高领奖台,无论怎么看,刘虹的2015赛季都很美。不过并没有享受太多美好的时光,刘虹就重新回到了训练场——在云南经过一段短暂的恢复训练之后,12月5日她跟随竞走外教组团队启程奔赴意大利,随后两个月的时间她将在那里度过,为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积蓄力量。
    在外人看来,刘虹今年无疑是成功的,不过她总是很谦虚,回答问题之前会加一句“如果今年算成功的话”。当然这句话传递出的潜在信息是,刘虹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我觉得取得现在的成绩没有什么秘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坚持下来了。做运动员这么多年,肯定会有高潮也会有低谷,但我想无论是哪个阶段对我而言都是有意义的。走路的每一步当中,落下脚是在走路,抬起脚也同样是。在一定程度上说,比赛成绩是对一个运动员过往一切的考量和反映,每个阶段所谓的顺与不顺,都是在为未来做铺垫。”从这些话不难听出,刘虹对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有着深入而清晰的思考。“在我的认知里,竞技体育如果没有绝对的、超强的实力,成绩就难免出现起伏,我会有,对手当然也会有,那么如果我坚持得越久,能够击败对手获得胜利的机会也就越大。”
    作为运动员,要想拿到好成绩,一定会付出巨大的艰辛,刘虹在28岁的年纪连续创造世界纪录、拿到世锦赛金牌,背后的付出更是可想而知。但刘虹不想强调这一点,她认为世界上的任何一位运动员都在为争取好成绩而努力付出,所有人也都渴望胜利,回报自己的付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运动员应该做的。
    “不过我认为,艰苦付出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并不是你练得越艰苦,取得的成绩就越好,过度训练或者错误估计自己的能力,又或者在比赛中过于冒进都会事倍功半,距离成功越来越远,这些教训在我的身上也曾经多次出现过。竞技体育是要讲究技术含量的,能不能拿到好成绩,刻苦训练只是基础,最后还要比谁做得更对,或者说犯的错误更少,这是很难的。今年我可能恰恰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所以才有了好的结果。具体一点说,备战世锦赛的训练内容和往年的训练内容并没有太大不同,但我自身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很好地控制了伤病,所以提升了训练的持续性,这样的话效率肯定会更高。”
    在刘虹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来自意大利的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2009年刘虹开始跟随这位意大利教头训练,刘虹说,达米拉诺对她最大的影响不在于速度不好提速度,耐力不好加耐力这么简单的东西,而是全方位的。“他作为一位资深的世界级优秀竞走教练,对这个项目的理解和热爱对我触动很大,他让我能够开阔眼界从世界的角度去看竞走,能够给我信心,让我坚信自己就是世界最佳。而且到现在,我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平和,会更淡然地去面对训练和比赛,但依然充满对胜利的渴望。这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对我来说这是几年来收获的最重要的价值和进步。”
    刘虹明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里约奥运会,如何将今年的“小高峰”保持到里约,甚至拿出更好的水平去应战,是她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刘虹也有很成熟的想法,“如今训练和比赛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毫无保留地争取。去年和今年我在争取,明年也没有太大不同。作为职业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做好每一天。我想只要把控好每一天,里约赛场上的那一天应该也不会差。到时候希望大家怀着欣赏的心情去享受我们的演出,那也将是我最重要的演出。”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