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洪都小学:做永远的“行者”

    在操场上,学生们四处寻觅着,他们有的人单独行动,有的人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时而小跑,时而驻足思考,时而拨开草丛搜寻,但脸上的表情都是那么兴奋,那么期待,那么不甘放弃。原来,这是江西省南昌市洪都小学正在分年级开展“定向寻宝”活动。除了定向活动,该校在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等项目上也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绩。以近两年为例,该校在2014年第十六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上一举夺得一等奖5个;在2014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海陆空模型争霸赛上同样荣获5个一等奖。而今年洪都小学还协办了江西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建筑模型教育锦标赛,并获得航空航天模型团体总分第一名,车辆建筑模型团体总分第三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引进科技体育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让学生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健身锻炼,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体育运动中去,该校以“感受航空科技体育魅力,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抓手,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科技体育教育之路。
    推行航空科技体育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教材是重要载体。为此,学校开发了一套航空航天特色教材。这套教材强调把科学性和实践性进行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诸如飞机的产生、宇宙的基本认识等。在呈现科学知识的同时,还介绍了航空航天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这套教材运用几年,来自各方面的好评如潮。同时,学校还制定了在具体教学课程中实施整合“航空科技体育教育”的教学计划,将航空航天特色教育与作文、美术、数学等课程紧密地联合起来,将相关的内容进行整合,使教学变得立体化,而各科教学也成为航空科技体育特色课程展示的舞台。
    学校将科技体育阵地化,在成立“小工程师”航模队的基础上,改革体育教学,将纸飞机模型和定向运动等开设到体育课程当中,以做到全面普及,吸引全体学生参与其中。此外,该校还将科技体育活动化,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航空科技体育教育活动,除了航模表演以外,还进行了诸如航模小将故事会、航空手抄报、航空科幻作文赛、探访飞机营地等航空教育主题活动,并且把航空航天模型等科技体育项目设置在体育节的竞技比赛中。
    为了打造航空航天特色校园环境,该校将学校综合楼大厅设立为航空航天展示厅,系统介绍了航空航天发展史,与之配合培养了一批小讲解员,使航空航天知识在不知不觉中浸润学生的心灵。而在教学楼中,还建设了若干个航模活动室,作为小航模和小发明兴趣班活动展示的场所。
    春华秋实,有付出就有收获。多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示范校”、“江西省航空航天车辆模型活动重点单位”等称号。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孩子们一生的成功与幸福,南昌市洪都小学将一如既往地发展科技体育教育,在学校特色发展方面做永远的“行者”。

(王永生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