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吃大餐”也需要注意礼仪文明观赛

    12月15日,中国篮协发出通知,给予江苏肯帝亚俱乐部南京分赛区竞赛承办单位和江苏肯帝亚俱乐部警告、通报批评,核减江苏肯帝亚俱乐部联赛经费2万元的处罚。
    处罚的起因是江苏的主场球迷在CBA常规赛第16轮对阵广东东莞银行时多次使用侮辱性语言谩骂广东队和裁判员,还举起了攻击广东队的标语牌子。而在第15轮江苏对阵山东高速的比赛中,现场同样出现了球迷谩骂客队和裁判员的现象。一方面,这与俱乐部和现场安保人员工作不力有关系,另一方面也说明,部分球迷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
    CBA联赛越来越火,为球迷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反过来,球迷们“吃大餐”时也要注意文明礼仪。在为主队加油的同时也不能对客队和裁判员出言不逊,这是对他人一种最起码的尊重。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各支球队的主场球迷大部分是理性的,但是也不排除有部分球迷仍有不文明之举,甚至来到赛场就是为了发泄个人情绪的。这种行为最终害的实际上是主队的形象,当然如果言语和行为过激,自己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国篮协一直在倡导文明观赛,还通过在各俱乐部主场播放视频、征集文明标语等方式引导观众,之前CBA联赛办公室也专门在媒体座谈会上征求过记者们的意见,很多俱乐部主场的安保人员也采取了一些手段,比如安置摄像机对准观众席,对出现不文明举动的球迷进行劝离甚至是拘留,这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过,文明观赛毕竟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举动,所以球迷们进一步提升个人修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道。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