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搭建运动员实习就业平台

    12月16日,由冠军基金和新浪体育发起的“新梦想、新起点——运动员职场训练营“在京开营。奥运冠军王丽萍、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冠军基金经理孙小峰、山西省体育人才职业转换中心主任刘慧文、中央财经大学体育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琼等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体操奥运冠军杨威、半程马拉松世界冠军孙英杰、羽毛球世界冠军叶钊颖等冠军运动员通过屏幕纷纷传达了对实习运动员的祝福,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作为运动员实习代表发言。
    运动员作为我国竞技体育的主体,为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多种原因,运动员退役再就业成为一个社会难题,在体育强国目标实现过程中,社会力量如何发挥作用?冠军基金和新浪体育发起的“运动员职场训练营项目”的目标就是期望通过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企业实习平台和就业机会,促进运动员对社会企业的认知,养成职场思维方式,提升运动员职业素养和技能,帮助运动员做好职业转型。项目合作方新浪体育为运动员提供了体育解说、新闻采编、赛事运营、市场部和行政助理共5个实习生岗位,被录用的15名运动员来自全国10个省市和高校的足球、篮球、排球、帆船、击剑、赛艇、手球、铁人三项、艺术体操、短道速滑和单板滑雪等项目。每位运动员将在实习期间接受导师一对一辅导和系统、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
    冠军基金经理孙小峰介绍说:“冠军基金长期致力于帮助运动员职业再发展,为运动员提供从培训、咨询、辅导到实习就业等一系列的服务。截至目前,受益运动员已达3000人次。我们相信,运动员不仅是竞技体育的健将,在这个基础上加以转换和支持后,他们将成为社会和职场不可多得的人才资源。”
    新浪体育事业部总经理魏江雷对运动员进驻新浪体育实习表示热烈欢迎,魏江雷阐述了运动员人才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祝福运动员们通过实习,增加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更快完成职业转型。
    作为本次实习运动员的主要输出单位之一,山西省体育人才职业转换中心主任刘慧文和中央财经大学体育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琼也分别上台致辞,她们表达了对参加实习运动员的祝贺,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的支持,期待运动员通过实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冠军基金志愿者王丽萍也特意来到现场为运动员送来祝福,嘱咐参加实习的弟弟妹妹们进入职场,心态要完成两个转变,由被动转变到主动,由关注现在转变到关注未来。在实习过程中,放下曾经的光环,从新的职业发展角度看待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
    冠军基金发起人杨扬通过屏幕祝贺运动员获得新浪体育的实习机会。她说:“这次实习将是运动员们一次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在运动场上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解决问题,这都是走向职场的基础。只要虚心学习,同样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冠军!祝愿明年里约奥运会,能和运动员记者们一起见证中国体育的辉煌!”
    冠军基金是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冬奥会首枚金牌得主杨扬发起,并于2011年5月在北京成立的体育公益专项基金,旨在关注青少年体育教育和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冠军基金作为体育公益机构,长期致力于中国运动员的职业再发展。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为全国超过2000名运动员提供包括信息、交流、培训、咨询辅导、实习就业机会等一系列职业发展服务,获得运动员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