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练员进校园 福建踢球和育人一起抓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作为足球事业的生力军,青少年球员如何兼顾训练和文化课学习,既能踢好球又能上好学,同时学生如何能在校园得到更专业的足球基本功训练,做到踢球和育人一起抓,成为青运会后广大福建足球人共同的呼声。
    近日,福建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厦门一中集美分校举行合作启动仪式,签署共建协议。未来三年内,专业的教练员将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授足球知识,提供训练指导,定期开展足球友谊比赛。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将承担为运动员们讲授文化课和补习的任务,让球场上的旋风少年们身心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运动队,抓好文化教育工作势在必行。”福建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原遵辉说道,“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与综合素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将邀请集美分校的老师定期给球员上课,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我们的专业教练也将走进校园,通过开办足球课堂、友谊赛等形式,增进孩子们足球基本功练习以及对足球的理解。”
    “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抓好足球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组建专业的足球队伍。其中,运动员思想人文的培养也应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原遵辉说道。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女足前主力门将、现任女足U16队的主帅高红将她的签名足球送给了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的孩子们。
    从女足国手到教练身份的转变,高红对于足球运动员的成长有更透彻的认识。“体育是教育的工具,球员人的成长胜过技能的成长,”高红说,“专业足球队和校园的集合,有助于年轻球员的全面发展,相信也会带动更多学生喜欢足球、爱上足球运动。未来当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人从校园里走出来,补充到地方队甚至国家队的血液中时,那将是中国体育教育走向成功的时刻。”

(罗震 林善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