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成功转型姚明距“名人堂”有多远

    对于姚明来说,退役后的成功转型是值得骄傲的,虽然从未亲口承认,但他却在用实打实的努力想要从“职业球员”的光环中跳脱出来。可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最怀念的仍旧是那个身穿火箭球衣的姚明;仍旧是那个在赛场上无所畏惧,展现出“中国高度”、“中国勇气”、“中国智慧”的姚明;仍旧是那个将NBA真正带入中国人生活,也将中国真正介绍给NBA的姚明……
    多年之后,姚明的名字终于再次和火箭、NBA联系到了一起——作为2016年名人堂庆典的东道主,休斯敦火箭队正式提名姚明入围。
    对于这一消息,姚明坦言“无比荣幸”,甚至将其与2002年被火箭队以“状元”身份选入NBA相提并论。
    名人堂究竟是什么?怎么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姚明也心旌神摇?
    名人堂全名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奈史密斯大家都了解,现代篮球运动的发明人,为了纪念他以及所有曾为篮球运动的普及、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个人、团体,1959年在美国马塞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学院建立。不同于很多类似的名人堂、纪念堂采用无实体的组建理念,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一开始就是一个超大型的篮球博物馆,收集了篮球运动相关以及周边林林总总的很多物件,自然也有入选名人堂的团体、个人的照片。2002年,名人堂搬迁的时候,曾动用了超过100辆运输卡车,新地址的占地也多达2万多平方米。
    为年轻人以及所有喜爱篮球项目的人提供一个展示篮球魅力平台的同时,名人堂还是这个星球上最权威的评选出色篮球团队、个人的所在——名人堂拥有严苛的入围条件以及夸张的两轮评选制度,据说“魔术师”约翰逊得知自己入围名人堂,和麦肯、张伯伦这些伟大的名字并列的时候,曾喜极而泣。
    要入选名人堂,球队的战绩、球员的个人发挥、教练的带队成绩是首先要考虑的,像凯尔特人队、乔丹、“千胜教头”威尔肯斯等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另一重要条件则是在自己的领域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在这方面,将“快乐篮球”传播到世界的哈林篮球队、优秀的领路人大卫·斯特恩以及老裁判巴维塔等则是最好的代表。
    按照这两大“硬杠杠”比对,应该承认,姚明在竞技层面没有任何优势——其8年职业生涯场均得分数、篮板数、盖帽数分别只有19、9.2、1.9,球队成绩最好也只是进入了季后赛第二轮……这样的表现,充其量只能算是“出色”,但却谈不上“杰出”。姚明可以效仿的,其实是2015年入选名人堂的穆托姆博。“非洲大山”之所以能成功入围,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他帮助篮球运动在全球尤其是非洲地区传播,另外他退役后投身公益的举动也得到了篮球圈、全世界的认。从这个角度考虑,以姚明在NBA、篮球项目“中国化”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来看,他获得任何褒奖、奖项都不过分。
    按照2016年名人堂的时间表,最终名单将于2016年4月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产生,我们期待着,在这块见证过姚明悲与喜的赛场,再次赋予“中国巨人”最高的肯定、最热烈的掌声。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