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相约巴西里约热内卢点燃你的激情

    “点燃你的激情”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口号。
    有热情似火的桑巴舞、激情四射的桑巴足球,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基督山、馒头山,曾举办过1950年世界杯决赛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在这座当今世界最富有激情的城市,举办一届最富有激情的奥运会,一切都值得期待。
    博尔特、菲尔普斯、科比、费德勒、小威廉姆斯……皆要在里约做告别演出。博尔特将前无古人、很可能也后无来者地捍卫他“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的称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初出茅庐,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卫冕,再到里约的告别演出。从北京奥运会100米9.72秒的世界纪录,到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再将纪录提高到9.58秒,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9.62秒,再到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仅以9.79秒赢了加特林0.01秒,30岁的博尔特显然已过了其非凡运动生涯的顶峰,里约奥运会他将成功卫冕、再次带着耀眼的光环离开,还是“江山辈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好几年”,新人登基,博尔特以被赶下神坛悲壮结尾?这从来都是奥运会上屡屡上演的、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悲喜剧,悲喜之间,世界体坛完成其轰轰烈烈的改朝换代。
    23岁的荷兰女飞人齐珀斯已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向黑人运动员垄断已久的女子短跑发起强有力挑战,女子100米差之毫厘夺得亚军,200米一举夺冠。里约奥运会她能一举确立白人运动员“新女飞人”的历史地位吗?苏炳添虽只跻身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名列第八,但在里约百米跑道上能否再突破10秒大关,却象征着整个黄种人究竟能跑多快。
    泳池中,北京奥运会曾独得8金、伦敦奥运会夺得4金的菲尔普斯已成强弩之末,孙杨将取而代之成为“新多金王”吗?宁泽涛也将完成世锦赛、奥运会的“双冠王”历程、成为新偶像吗?网球四大满贯赛纵横天下勇夺17冠的费德勒至今独缺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四年前他决赛输给穆雷,此番已是“最后一搏”。若小威将里约奥运会金牌视为其最后一届奥运会的囊中之物,则费德勒很可能会遗憾终身。
    是林丹将获得他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还是李宗伟将获得他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你也许只能在他俩中间选一个。马龙将在其最后一届奥运会完成其金牌大满贯吗?从田径场、游泳池、到蓝、排、足,网球……一代新人换旧人,总把新桃换旧符。
    东道主从来都是当主角。巴西代表团伦敦奥运会仅得3枚金牌,但今朝天时地利人和在手,各个项目的巴西队都不容任何人小觑,尤其巴西男女排、男女足4枚金牌已志在必得,而且,东道主场内场外的一切皆将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里约奥运会的激情即将点燃。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