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我的体育梦:场地工的“金牌”梦

    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同样也点亮了我心中的“体育梦”。“体育场馆管理员这一工种可以更加科技化、信息化,更好地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助力。”这个梦,就是我心中的体育梦。
    中国梦表达出民族复兴的宏伟理想,而体育梦燃烧起体育人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火光,体育梦也是激发中华儿女奋斗的基石,是中国梦的基础。2014年,习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虽然并未在场亲听总书记的讲话,但作为一名从事体育场馆管理员工作30余年的体育人,对中国梦,对体育梦,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快速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一个美丽家园,贯穿其中的正是共同坚守的信念——中国梦。作为中国梦的一块基石,体育梦与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梦,时代伟大的最强音;体育梦,激情飞扬的逐梦精神。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体育,而体育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梦,不仅仅是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揽金摘银,更是宣扬一种正能量,代表着中华儿女不懈努力奋斗追求的精神,它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每个人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魄力,勇敢面对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时遇到的困境。体育场馆管理员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是体育事业工作中“前线的后勤,后勤的前线”。尽管没有奖牌属于我们,但支撑着体育场馆管理员坚持奋斗的正是体育梦。
    回顾1977年开始从事体育场地工的工作,体育场地工还不是体育行业内的一个工种,所有从事工作的人员基本都划分在勤杂工系列中,从运动员的吃喝拉撒睡等生活细节,到训练比赛时场地器材的维护与提供等全部要负责。在繁琐的工作中,我不断发掘体育场地工作乐趣,认识到体育场地工作也需要知识。所有后勤保障工作通过我们体育场地工最直接地体现在运动队和运动员面前,我们也就成为“后勤的前线”。
    1993年北京市首次将体育场地工列为体育行业特有工种之一,让我们所有的体育场地工异常欣喜。“名正言顺”是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大家可以按照技术工种进行晋级了,这也说明社会对于体育场地工的承认度,承认了这一职业,承认了这一职业的技术性。2005年,我荣幸地参与了体育场地工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2007年,体育场地工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4年进行大典修订工作,2015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将“体育场地工”更名为“体育场馆管理员”。
    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深刻感受到体育场馆管理员工作的重要。虽然在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中,我们并没有直接参与,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教练员和运动队的管理人员提出相应的场地器材的意见,满足运动员训练的需求,这些都间接地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我坚定地认为,“体育场馆管理员是大有作为的,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后勤保障的强大支持。”
    我们国家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体育场馆管理员默默的奉献。运动员能够拿到金牌,是他们刻苦训练所取得的成果,是运动员的荣耀。作为保障服务的体育场馆管理员,运动员训练比赛时需要的特殊训练器材,能够做到准时、准确地提供,这就是我们最欣慰的。让运动队满意,让运动员满意就是我的“金牌”。
    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圆了我们百年的奥运梦,现在我们要为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做准备。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对体育场馆管理员又提出了新的挑战,个别项目在国内还没有开展,对于相应的场馆场地建设以及后期的维护保障工作,需要体育场馆管理员具有更加专业、更加丰富的知识。奥林匹克为我们体育场馆管理员带来了发展的契机,也是我们所有体育场馆管理员的“体育梦”。
      (作者为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开发经营中心职工)

(韩朝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