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陈秋卿:感触生命的律动柔和

    陈秋卿所在的台江区,是福建省福州市中心城区之一。这里夏季虽长却无酷暑,到了冬季也没有严寒,可谓四季绿树常青,全年鲜花盛开,自然条件优越,在这里开展健身气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的人们对健身气功也是有着特殊的情怀。
    陈秋卿从小酷爱体育运动,特别喜欢乒乓球、体操和舞蹈等。她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学校的文体骨干,参加工作后,仍然坚持体育锻炼并踊跃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比赛。退休后的陈秋卿加入到台江区老年体协洋中街道健身中心辅导站,于1998年出任该站站长,组织带领全站160多名会员开展健身活动。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心律不齐、脾胃不适、肾虚腰酸等病症时常困扰着她。2003年,她开始研究与学习健身气功功法,经过长期习练健身气功,她感到自己的精神日益清爽,体质也逐渐增强,工作和活动起来精力充沛。不仅如此,健身气功激发了她带领群众习练的想法,她想让更多的人在面对日常生活的琐碎纷杂之余,在健身气功运动中调身、调息、调心,卸下生活工作之中的沉重,获得身与心的双重健康。
    陈秋卿在台江区开展健身气功,创出了全民习练健身气功的特色和新品牌。健身气功在台江区蔚然成风,深受群众欢迎,也得到当地区、街道和社区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她带领的洋中街道健身中心辅导站年年被评选为优秀辅导站,她本人更是年年被评选为市、区优秀辅导员。陈秋卿曾荣获福建省优秀辅导员称号等。
    陈秋卿的教学水平,有口皆碑。她在教学上的成功秘诀就是:常教常学,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教学相长。在习练健身气功之初,陈秋卿以自学为主。她认为,学习功法知识不仅要追根溯源,更要触类旁通。为此,她研读了大量相关书籍,从功法的源流、特点到与之相关的中医学理论、中国古代哲学理论等都认真钻研。陈秋卿很重视学习方法,把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包括功法学习中的难点、易出现的动作错误、易混淆的功理概念等都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将自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对应地进行标注。
    为了夯实功法基础,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功法习练技能,只要有机会,她就自费报名参加功法培训班。陈秋卿说,每次参加培训班都有新的收获,不但可以得到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还能与学员交流心得与体会,在互动中提高功法技能、增进友谊。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陈秋卿的角色从学生走向了教师。2008年6月,区体育局和老体协委派陈秋卿参加省体育局举办的健身气功裁判员暨教练员培训班。培训班上,她担任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决、八段锦四套功法教练。为了不辜负领导和学员的重托,陈秋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还就如何开展教学请教了功法编创组的专家。课程结束后,学员一致评价她的教学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易学易记,听后受益匪浅。在此后的一系列教学中,她讲解细心、传授耐心、指导精心,以扎实的功法理论知识与娴熟的功法技能,为全市五区八县培养了50名素质过硬、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辅导员。
    陈秋卿在推广过程中注重活动与建设并举。她多次组织带领健身气功队伍参加省级和全国健身气功交流展示与比赛活动等。
    常练常赛,乐见生命的金色。陈秋卿从组队训练到带队参加展演比赛,都抱着一个信念:生命的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她带着这种信念,带领着学员们在日复一日的习练中、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尽情展示着人生的金色年华,感受着生命的律动柔和。

(范永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