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以科研宣传推动健身气功升级发展

    近日在京召开的一年一度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对在体育文化和体育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了70个集体、178位个人“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研宣传部获此殊荣。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研宣传部紧紧围绕《健身气功发展规划(2013-2018年》制定的宣传目标和任务,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持续拓展宣传新渠道、新形式和新方法,宣传工作取得跨越性进展,为推动健身气功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显著成绩。

提升宣传工作主动性

    健身气功既是传统体育项目,又不同于一般的群众体育项目。多年来,科宣部始终以此为出发点,坚持把正确导向摆在首位,着力突破宣传难的困境,持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彰显健身气功的科学性。编创推出大舞、明目功等6套健身气功新功法,组织专家赴全国30余个城市开展了百余场科普讲座,受众达上万人次,陆续出版《健身气功知识荟萃》等20余本科普读本,在主流媒体开设专家专栏,引导群众科学练功、文明健身。
    彰显健身气功的文化性。配合总局宣传司编辑出版《中国健身气功》伦敦奥运会宣传册,参展2013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2015年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连续举办健身气功征文大赛、知识竞赛、书画大赛等系列活动,出版发行英、法等9个语种的功法丛书和宣传册,既传播了健身气功优秀文化内涵,又加深了人们对健身气功的正确认识。
    彰显健身气功的独特性。在凯风网开设健身气功网页和健身气功专家工作室,定期向网站提供健身气功科普知识、锻炼效果等信息。2013年、2015年分别在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成功组织两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宣传报道4次国际性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组织记者对健身气功走进联合国、欧盟总部等系列境外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报道。制作的题为“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宣传片于2015年10月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着力宣传品牌赛事

    宣传经费的逐年增长为宣传工作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以往每年宣传经费不足60万元基础上,2014年、2015年提升至每年200万元,确保了各项宣传新举措的顺利开展。
    每年健身气功活动亮点纷呈,围绕全年各类活动,着力宣传品牌赛事活动。如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突出“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粤港澳台四地”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围绕公益活动的主题做文章,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和全国健身气功百城千村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则以基层百姓为侧重,形成了多视角、多层次的宣传报道格局。与此同时,不断挖掘常规活动宣传亮点。针对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的全国健身气功高校比赛、竞赛功法比赛、精英研修班、社体指导员培训等活动,则在寻求亮点上下工夫,谋求报道新意。如在全国健身气功高校比赛中,将赛制改革首次实施6分钟音乐、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等作为宣传亮点,既呈现了健身气功事业升级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经过多年的交流合作,目前已组建形成了一支媒体宣传主力军。通过每年举办健身气功媒体研讨班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了由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等媒体的10余名资深记者组成的健身气功媒体团队。2014年和2015年,新华社刊登20篇、人民网刊登35篇、光明日报刊登10篇健身气功相关稿件,中央电视台播放8次健身气功相关节目,100余家媒体、上百万次转载了相关报道,形成了健身气功宣传主干线。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与央视《中华医药》、《外国人在中国》等栏目合作推出《双手托起的健康》、《健身气功·六字诀健康秘诀》等节目,均收获了不俗的收视率。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拍摄的5集纪录片《中华气韵》即将播出。与此同时,为吸引和激励媒体记者更多更好地宣传报道健身气功,中心自2013年起设立的健身气功发展基金,目前已颁发给5名媒体记者。

发挥自有媒体优势

    《中国体育报》为宣传健身气功的主阵地之一。自2013年起,原有的《中国体育报》健身气功专栏升级为专版,每两周一期。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出版78期专版,发表文章、图片近500篇、幅。在日发行量超50万份的《北京娱乐信报》上创办健身气功专栏,每周一期。
    与此同时,通过自有媒体的建设,更好地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为讲好健身气功故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加强《健身气功》杂志出刊发行工作。近5年杂志发行量每年提升15%,2015年已达81.5万册,并在龙源期刊网、中邮阅读网等进行电子杂志发行。每年向全国注册站点赠送杂志62.7万册,得到了基层站点习练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欢迎。2015年开始运营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官方微信平台以及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网站。新建的网站和微信平台目前侧重将工作管理、文化传播和互动宣传有机结合,无论是发稿量还是点击率均直线上升。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健身气功宣传工作变化显著。宣传工作的“质”与“量”不断提升。围绕“文化与健康”这一宣传主题,国家级媒体的报道量逐年增加,并逐渐扭转了过去短篇幅、概略式的报道模式,报道的深度、角度有了明显提升和拓宽。同时,各地宣传意识不断提升。在中心的持续引导和示范下,山东、江苏、广东、云南、内蒙古等十余个省区市已在电视台或报刊开设健身气功专题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健身气功推广氛围。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项目知名度得到了不断提升。目前,健身气功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设站点26000余个,习练群众达200余万人,并已传播到40余个国家和地区,境外练功人数超过150万。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