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兵团战士王伟:从摔跤冠军到特战尖兵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王伟有两个“特殊”的身份:他是国家体工队二级运动员,擅长古典式、国际式摔跤,参加过全国、省市级组织的摔跤比赛15次,先后荣获5次山东省男子古典式乙组45公斤级冠军、6次荣获淄博市男子古典式摔跤比赛55公斤级冠军;他还是武警兵团指挥部二支队无人不知的“训练尖兵”,入伍四年,王伟3次被支队评为训练标兵。

左撇子逼出射击绝活

    一次,新兵连组织射击比赛,王伟前两局打了“零”环。第三轮比赛,王伟分外认真,严格按照射击要领调整呼吸、校对准心与参孔、轻轻预压扳机,然而让王伟想不通的是这次射击非但没有命中,嘴唇却被飞起弹壳打的鲜血淋漓。
    这次比赛的惨败彻底让王伟冷静了下来,此后他一心铆在训练场练习据枪,在反复的训练中寻找失败的原因。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琢磨,王伟终于找到了脱靶的原因:嘴唇被弹壳打破是因为左手据枪的缘故,射击不上靶是注意力不集中(在射击前怕弹壳打到嘴唇)。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王伟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便专门制作了防止弹壳打嘴的面罩,并寻找最佳的射击姿势,在一次次的尝试中,王伟终于打破了射击为“零”的记录。在后来的一次比赛中,王伟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成功KO其他对手,首次站在了射击冠军的领奖台上。此后王伟的“左撇子打靶秘诀”也在部队大肆推广,使很多“左撇子”新兵在射击科目上都取得了好成绩。

比武较量显出真功夫

    王伟被分到训练成绩显著的机动中队后,每天早上他都提前半小时起床,在营区坚持长跑训练和器械练习;每天中午都利用休息时间,偷偷跑到训练场,练习战术和擒敌动作;每天晚上就寝前半小时,都在寝室做一些加强体能的基础性训练。  
    可中队战士对王伟的“异常”举动都很不理解,认为他这是“故意炒作”,想吸引大家的眼球。河南籍战士吕鹏,军事素质过硬,性格粗犷豪放,一次训练结束后对王伟说:“听说你是摔跤冠军,咱们两个比划比划呗!”一句话,将所有人的兴致都提了起来,大家围过来,都想见识一下这个“传说”中的冠军有多大能耐!
    “好啊!”王伟愉快的答应下来。两个人你来我往,闪转腾挪,几个回合下来吕鹏飞已经气喘吁吁,见此情况,王伟巧用一个虚招后,一个插裆抗摔将小徐大头朝下举了起来。
    “这也行!”场下一片哗然。大家都没想到“瘦弱”的王伟能把这个高他一截的“高个”举起来。王伟将吕鹏轻轻放下,甩甩胳膊,说:“你应该注意把重心压低,那样就不会轻易被攻破防线。”

坚持就是最后的胜利

    去年8月上旬,王伟代表二支队参加指挥部军事比武,在最后一项1000米综合体能比赛中,他抱着拼死一搏的态度上了跑道。在完成到第三个100米摔沙人后,他的体能就已经严重透支,头脑开始眩晕。他使劲摇了摇头,试图让自己清醒,并不断在心中念到:坚持就是胜利,就是倒也得倒在终点。就这样,他继续在赛场上奔跑着。当来到跳轮胎这一项目时,王伟的四肢已经开始不受自己的控制,跳一次几乎就要摔倒一次,摔倒了再爬起来,接着又摔倒,又爬起……就这样重复着,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不知道摔了多少次,也不知道爬起来多少次,在跌跌撞撞中,他跑完了全程。到终点后,他双腿一软昏厥在了操场上……
    这就是王伟,一个脑子里永远装着敌情、任务中永远冲在最前、训练中永远不服输的特战尖兵。

(邱岩松  李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