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佩兰不难填坑难中国足球选“帅”

    “开”一个佩兰并不难,对中国足球来说,“开”任何教练都不成问题。不是连享誉世界足坛的“神奇教练”、率中国队唯一一次打入世界杯的米卢都毫不犹豫的“开”过,还有谁不能“开”?什么卡马乔、安蒂奇、库卡、曼萨诺、阿里汉……一律“开路伊马斯”,有的一个人还“开”了几次,“开”起来并不比炒一盘鱿鱼难多少,佩兰算个屁?也许是如此,连佩兰自己都被“开”的“心服口服”。
    但这次我特想弄清楚的是,“开”佩兰最重要的前提是什么——中国队40强赛已100%没戏了?
    若已100%没戏,那此番换帅只是“走过场”打完40强赛最后两场,纯属过渡,根本用不着大张旗鼓、郑重其事,更用不着打世界名帅里皮、斯科拉里的主意。或者,若以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为主要目标,甚至都用不着着急去选。
    但若40强赛其它组第二名们尚有难以看清楚的变化、中国队哪怕还有1%希望进军12强赛,则这次换帅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比佩兰水平更高的名帅。“最短时间内”是要给新帅时间改造球队,而从上一场客场平香港至今已过了40天,距3月29号保住最后一丝希望、主场必须拿下卡塔尔“生死战”也只剩下两个月。一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内,找到个最好的教练,再用一个月时间来备战,主场打赢卡塔尔、拿够净胜球……
    这个坑太深、太难填。
    若只过渡两场“走过场”比赛,如何还会有世界名帅应聘——骂人一样?就是把这两场比赛作继续执教中国队打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考察”,里皮、斯科拉里也不会屈尊,打赢是走过场、没人叫好,但输球却丢了大人。即便这两场比赛后从头选,里皮、斯科拉里亦很难掉价到执教一支三年内只有个亚洲杯可打的球队。意大利人普兰德利、已与上海绿地签约的曼萨诺……都是瞎掰,最有可能、最现实的“过渡人物”只有高洪波和傅博。
    但这俩人都像是被历史开了大玩笑。傅博就是差点丢了亚洲杯预选赛出线权被佩兰“替”掉,他本刚“替”下万夫所指的卡马乔,但到执教最后一场亚洲杯预选赛,他也成千夫所指。这次有人看好他率队直通里约吗?若打不进U23亚洲杯前三、甚至小组赛即被淘汰,甭说他再轮回替下佩兰,恐怕其教练生涯将就此结束。高洪波应是最佳人选,但国足2022年世界杯目标肯定是里皮、斯科拉里级别的,让志存高远的高洪波再当过渡人物?要我是高洪波,我不干。
    最大的坑、难度最大的在于,若主场拿下卡塔尔、拿足净胜球还有希望跻身12强赛,就像某届亚洲杯已绝望的中国队被叙利亚送出线,或不犯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阿里汉算错净胜球那样的低级错误,就必须有里皮、斯科拉里般名帅确保万无一失。否则,以好不到哪去的曼萨诺、普兰德利、高洪波……换佩兰有何意义?不换帅本还有点希望,没换成更好的、再折腾一番,反而彻底没戏了?
    即便做最天真的假想,斯科拉里同意马上身兼恒大、国足两职,但没在客场平香港后立即“开”佩兰,也可能错失了最佳机会。佩兰亚洲杯战绩骄人,宫鲁鸣郎平率男篮女排取得突破,共同点皆为长时间集训让体能和状态得以明显提高,而只靠短期集训、以联赛状态打国家队比赛,已连续几届世界杯预选赛没进十强赛,这也是中超太依赖外援,本土球员体能、基本功每况愈下之必然。米卢当年率队一举出线,也是两年内打了100多场比赛。斯科拉里也需更长时间来捏合,但国足原计划新年前集训已取消,中超又即将开赛,打卡塔尔前已无完整时间。
    佩兰错在哪?7中香港门柱不入?怪罪于汉超有点大意、被挡出的那脚射空门?那球进了,一切都会完全不同。
    此番换帅最佳结果是斯科拉里出山,抓住1%希望进12强赛、再打入2018年世界杯。次之,高洪波接任,拿下卡塔尔,却没那1%机会。最糟糕的是,无论换谁,主场没拿下卡塔尔,最后结果却是胜了卡塔尔就能跻身12强,那换佩兰挖下的坑就成千古之恨、谁也填不上。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