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中东局势里约奥预赛或浮外交疑云

    第二届U23亚洲杯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今晚打响,中国队将在明天凌晨首战东道主卡塔尔队。赛前,中国队放出“朝里走,敢约吗”的豪言,意欲在比赛中有所作为。不过,展望未来,与中国队同组的三个对手伊朗队、叙利亚队、卡塔尔队是去年10月结束的首届西亚U23奥林匹克锦标赛前三名,其实力可见一斑。中国队若要闯过这一道道障碍,实现心中的理想,难度不小。
    然而,决定比赛胜负的有时并不只是实力,诸多场外因素也许会对比赛结果产生无形的影响。姑且放下足球,审视一下近来的中东局势。
    1月3日,沙特政府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受此影响,巴林、苏丹、阿联酋等国相继宣布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导致地区紧张形势加剧。另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卡塔尔外交部6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召回卡塔尔驻伊朗大使,以抗议伊朗示威者对沙特使领馆的冲击事件。卡外交部还向伊朗驻卡塔尔使馆提交了抗议照会,就“伊朗示威者侵犯沙特驻伊朗使领馆”事件提出抗议。
    政治与体育本无直接关联,但某些特殊时刻,政治又与体育紧密相连。最近渐趋紧张的中东局势,难言不会对即将开始的奥预赛构成影响。
    卡塔尔队将在小组赛第二轮同伊朗队交锋,尽管足球在两队球员心中占据主导地位,但现实中两国之间的微妙关系难免不会被球员带到球场上,届时会发生什么,目前没人能够预言。1982年6月14日,持续两个多月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宣告结束。当日,阿根廷驻军司令梅南德兹少将向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摩尔少将投降。就在这一天,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揭幕战打响,卫冕冠军阿根廷队0比1不敌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某种程度上,这无疑是一种巧合,但国家的命运难道不会影响到球员的参赛情绪吗?在那届比赛中,阿根廷队最终止步于复赛。
    回到即将开始的奥预赛。根据规程,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晋级八强,也就是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A组第一名对阵B组第二名,B组第一名对阵A组第二名。看看B组的情况:沙特、日本、朝鲜、泰国,这意味着,如果伊朗队在A组中出线,而B组中的沙特队也同时晋级,那么他们在淘汰赛中相遇的几率会很高,这或多或少会给亚足联出了一道难题,毕竟有些场外因素不得不考虑。
    变幻不定的中东外交疑云对于中国队而言可能存在某种机会,顺应这一趋势,使球队的利益最大化,值得我们深思。当然,这一切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如果中国队自身弱不禁风,在比赛中抵挡不住对手的攻势,那么再好的机会也无济于事。就像尚未结束的世预赛,中国队还有两轮比赛未打,已然让人一声叹息。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