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恋上冰雪——在滑雪中感悟成长

 河北省崇礼县的长城岭滑雪场,每逢周末都会成为滑雪爱好者的聚集地。今年10岁的宋伊娜就是这群爱好滑雪者中的一员,家住北京的她,这个雪季已经第三次来崇礼滑雪了。由于受到了爸爸的影响,她从2014年开始接触滑雪,现在已经可以独自从中级道滑下来了。    
    回忆初学滑雪时的经历,宋伊娜略带羞涩地表示,初学滑雪时自己没少挨摔,尤其是刚学滑雪时的前几次,几乎每次都要摔不少次。对此,她说:“初学滑雪摔跤是很正常的,只要掌握了技巧,其实学会滑雪还是很快的。现在我基本上掌握了滑雪的技巧,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高,估计这个雪季再练练,明年就可以挑战高级道了。”
    现在每半个月就滑一次雪的宋伊娜,显然已经成为了一名滑雪爱好者,谈到滑雪的感受,她认为,滑雪既是一项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娱乐活动,尤其是在冬季,在皑皑白雪上轻盈地滑过,是一项特别享受的事情。
    此外,通过滑雪还让宋伊娜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坚强与规矩的意义。原来,在她初学滑雪时,一次由于躲闪其他滑雪人员不及时,自己狠狠地摔在了雪道上。当时她以为会得到父亲的安慰,可最后不仅没有得到安慰,反而迎来的是父亲的批评。对此,宋伊娜的父亲说:“当时之所以批评女儿,主要是因为看到她摔倒后不尽快站起来,让出雪道作为父亲看到她摔倒,肯定是心疼的,但是不能因此就一味地去安慰她,这样不利于今后孩子的成长。再者,当时雪道上滑雪的人很多,尤其是初学者占了大多数,摔倒后不尽快站起来,非常容易造成对他人的影响,甚至容易造成更为严重的事故。因此,在学滑雪初期,为女儿树立起坚强的意志,以及规范的滑雪礼仪,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在父亲严格的教导下,现在的宋伊娜不仅更加热爱滑雪了,而且还有了自己的滑雪梦,她说:“2022年冬奥会已经申办成功,我希望等到冬奥会举办的时候,自己能当一名志愿者,还在崇礼县的滑雪场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友好。”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