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恋上冰雪——体验一下飞行感觉

每年一到冬天,在北京一家出版公司工作的陈瑜都会留意各大团购网站,攒上大堆滑雪优惠票,这个冬季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里,他基本上就和家人、朋友们在北京周边的一些滑雪场“穿梭”忙碌。
    今年40岁的陈瑜是一位地道的滑雪迷,但他对其他运动项目基本上都不太感兴趣,所以,每年也只是在冬季才有“机会”活动一下。说起迷上滑雪,陈瑜说自己从开始学的时候就迷上了,因为滑雪给自己的体验和别的所有体育项目都不一样。
    2005年冬天,陈瑜公司组织员工去河北崇礼的万龙滑雪场活动,并在那里请了教练辅导不会滑雪的员工。陈瑜就是在那里第一次真实接触到滑雪的,他说,一开始进滑雪场时,从底下往上看觉得也没有什么,可是当坐在缆车上到达最高点往下看时,觉得整个人都要“晕”了,当时就觉得从这么高往下冲太不可思议了。
    虽然最后还是坐着缆车回到山下,但陈瑜非常羡慕那些从最高点潇洒滑下的滑雪者。公司一起去的40多人有一半多不会滑雪,所以这些人就只能在初级道上跟着教练从头学。陈瑜说,现在回想,30岁前学会滑雪还是很幸运的,因为那时人体的协调性、运动能力都还不错,而且也经得起摔几个跟头。
    陈瑜说,学滑雪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体会,教练所能指导你的时间并不多,而且除了那些基本的知识和动作外,很多东西是没法靠嘴说的。他说自己一开始就是按照教练的指导,在雪道上从前进、停止开始体会,让身体逐渐体会在下滑中的平衡控制。反复滑了很多趟后,才开始慢慢学着改变方向。
    滑雪其实是很繁琐的运动,从准备装备到站到出发雪道上,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但在雪道上感受下滑的时间其实很短暂。陈瑜认为,就是那短短一两分钟的下滑感觉让自己对滑雪开始痴迷。他说,用自身重力作为动力,借助雪板和雪杖及身体姿态的变化控制方向、速度,这其中的感觉是其他任何运动都不会给你的,它最初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体验了一下飞行的感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