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恋上冰雪——雪乡穿越远离喧嚣

 冰与雪,对于从小生活的在东北的我来说并不陌生。在儿时记忆中,冬天的记忆不是寒风凛冽,而是户外厚厚的积雪,房檐上挂着长长的冰溜子。冬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约上“发小”在冰场上乘坐冰车你追我赶、痛快地抽打着冰尜儿……有时还会兴致勃勃地跟在父亲的后面,一起去父亲学校的冰球场,看着全副武装的父亲在冰上风驰电掣、闪转腾挪,心中充满了崇拜和向往,也为自己深深埋下了冰的印记。
    2015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国家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使冬季冰雪运动成为火热的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冬季冰雪健身运动,不仅能保持身材不走样,还能强壮体魄。那么提起冬季冰雪健身很容易就想到滑雪、滑冰、冰球等等运动项目,但有一项冬季冰雪运动能让人实现超越自我生理极限,更强调参与、娱乐和勇敢精神,追求在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同时,还能体现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的户外运动——雪乡穿越。
    雪乡原名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县长汀镇双峰林场。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完成了这一挑战自我、刺激兼美不胜收的穿越。回忆起雪乡穿越,感觉那里的冬天“醉美”。由于要徒步13公里,将近6个小时的路程,因此早晨6时半就要起床,收拾装备,8时出发。雪乡的雪都是齐腰深的雪,远离城市喧嚣,雪乡穿越能让人心境空灵、亲近自然。据说,当天走过的还是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打虎上山的那片雪原。穿越的一行人很享受这种冰天雪地里去撒欢儿的感觉。
    雪乡穿越一般没有什么危险,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进行穿越,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带上一些增加热量的食物,并且在雪乡山路行走的时候尽量走别人走过的足迹,就能很顺利地完成。穿越过程中,雪无声地飘着,掠过面庞眼眸,让都市人的无奈与浮躁,被雪的手指轻柔拂去,在雪的世界中,心情被渲染的宁静,穿越苍茫延绵的雪山,在登上山巅的一刹那,更觉得置身于雪的童话王国。
    梦幻般的雪乡穿越,让冬季冰雪运动更加丰富,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体会不一样的冰雪之旅。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