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我的体育梦 我骄傲我是一个体育人

首都体育学院学生 朱虹佳

    我本是体育的门外汉,却不乘想造化弄人,命运阴差阳错地把我推进了一所体校的大门。尽管一年来耳濡目染,也并未让体育精神扎根于我从小四肢就并不发达的身体。但北京田径世锦赛这十几天的经历,让我这株刚被移栽的植物,把每一个根都深深扎在了体育这方泥土里,带着早有的偏执与勇气,凭借着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
    北京田径世锦赛结束,离开“鸟巢”的那一刻,我只想说,2022,等着我。
    这十几天,我亲眼目睹了“鸟巢”从开始的凌乱不堪到后来的万里荣光、熠熠生辉;亲眼目睹了肯尼亚和牙买加两个“小国”,联手把世界田坛多年老大美国第一次挤出世锦赛金牌榜前两位;亲眼目睹了七年前在这里田径项目上一金未得的东道主这次终于奏响国歌,终于等来了中国田径的突破之战;我也亲眼目睹了跳高运动员最后一跳后,尽管失败也很绅士地向全场观众鞠躬致敬;亲眼目睹了终于登上冠军宝座时家人热烈的拥抱和激动的泪水。
    同时,我惊异于国家领导人还有顶级艺术家的参与,惊异于开闭幕式精巧构思与设计,惊异于“鸟巢”的狂热气氛,更惊异于“90后”叱咤体坛、叱咤世界的时代已经来临。
    我不敢相信,组委会几乎把所有的工作全权交给了我们。从给运动员端筐送水,到赛场上栏架、起跑器的迅速摆放,从赞助商、组委会的财务经费处理,到各个国家代表团的接待翻译,从实况录像的转播到比赛成绩的实时传输,从气象数据的记录监测到各个重要区域的出入管理……这些对于一个重要的国际赛事都是举足轻重的,而现在,这些全都接棒于我们这群“90后”,这些还不谙世事的年轻人。
    神圣的使命降临,赐予我们开阔眼界,赐予我们沉稳成熟,于是我们穿起志愿者的服装,代表自己,代表学校,代表北京,代表祖国。
    于是我们凌晨两点起床出发,只为马拉松比赛准备充分,顺利进行,万无一失。
    于是我们每天累计步行可以绕“鸟巢”不下20圈,只为及时准确地将盛况分享于祖国,分享于世界。
    于是我们铺张报纸就在地上午睡,只为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工作,无时无刻地潜心于田径神坛。
    于是我们尽管累到虚脱,但还是以最真挚的笑容迎接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每一位观众和工作人员。
    “新鸟巢一代”,祖国期望我们,不知不觉中,一点一滴里,我们就真的这样做到了。
    当被我顺利带上运动员看台的教练为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当即使在公交车上碰到运动员也能得到他们热情的笑容和问候的时候,当见到明星运动员的第一反应不是要签名合照,而是去问他需要什么帮助的时候,当欣喜于自己的工作成果被老师认可而不是拥有了什么福利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volunteer。而此时我的证件已不再只是出入“鸟巢”各个区域的通行证,它是佩戴在我胸前闪耀的徽章,它是对我十几天努力付出的肯定与赞赏,它是自豪是希望。
    当全世界的田径冠军被我们尽收眼底,顶级的盛世在我们眼前呈现,我想我是幸运的,作为一个中国人。
    当能够参与这么盛大的活动能够学到这么多珍贵的东西,我想我是幸福的,作为一个志愿者。
    当身处的环境就有着这样阳光轻松的氛围,身边的人都有着这样坚持拼搏的精神,我想我是骄傲的,作为一个体育人。
    不经意间发现,原来之前所有刻意对体育精神的靠拢都是徒劳,只是这样一场盛世的全身参与,就让我真真正正地成为一名体育人,拥有体育魂。
    即将离开“鸟巢”的那一刻,北京艳蓝的天空、变幻的云图、绚烂的晚霞、清新的空气,所有的怀疑和担忧变作对美景的捕捉。
    一瞬间,我明白了所有声嘶力竭的呐喊与尖叫,所有无比剧烈的喘息和渴求,所有紧紧地相拥、喜悦的泪水还有渴望的眼神,所有这些关于速度、力量的极致体现,所有这些诠释生命、诠释极限的中国梦,所有这些源于民族、源于梦想的体育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