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研制联系城市工作百花齐放

 为形成上下联动研制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制定好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创新形式,在全国确定了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衢州市、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海南省三亚市、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等8个不同类型的城市(县、区)作为《计划》研制工作联系城市(县、区)。
    经过联系城市开展的前期论证、调查研究、干部培训、领导协调机制以及其他《计划》研制工作。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在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对联系城市《实施计划》草案组织了评审,8个工作联系城市(县、区)《实施计划》均结合本地区全民健身工作的实际,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

北京市东城区
加快“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东城区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等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功能疏解等重大挑战。因此,谋划“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发展,东城区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紧抓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机遇,按照立体构建、整合推进、动态实施的方法全面推进“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争取到2020年,完成全区182个社区全部建成新型的“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
    通过“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进行全民健身体制机制探索,解决人手不足、思路缺乏、资金缺乏等工作瓶颈问题。让“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成为百姓身边免费的健身房和健身乐园。

重庆市万盛区
打造运动健康城市文化

    结合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十三五”期间,万盛区把全民健身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形成全社会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不断彰显城市活力,提升万盛影响力。
    根据《实施计划》,万盛将将全民健身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形象设计,在城市的核心地区、关键场所,建设一批反映健身文化的城市符号,建设羽毛球文化陈列馆,提升城市羽毛球文化内涵;通过加快全民健身基地和20个运动主题公园建设,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教育,普及运动健身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运动健康文明习惯;通过深化体旅融合发展,打造全民健身产业链,充分利用山、水、林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春季户外健身游、夏季体育培训游、秋季品牌赛事游、冬季冰雪体验游的“四季体育旅游”,加快建设运动之城、体育强区,推进万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幸福万盛”。

江苏省常州市
建设普惠均等公共服务体系

    基本建成了城乡一体、普惠均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常州市“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内容。
    根据《实施计划》,常州市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等,通过实施“31166”布局结构建设,即3个市级体育中心、11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和66个镇(街道)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市、辖市(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居民小区)五级健身设施网络。同时按照提总量、优布局、增功能的原则,重点推进区级设施覆盖工程、镇(街道)级设施标准工程、体育公园试点工程、生态绿道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普惠均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河北省北戴河区
打造体育特色城市

    积极打造体育特色城市,促进全民健身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是北戴河区依靠自身优势,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一个亮点。
    在“十三五”期间,该区将继续结合北戴河作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区的特点,把全民健身作为北戴河的城市特色与独特的旅游吸引力来打造,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服务业,促进健身休闲业向专业化、功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推进体旅融合,发展体育旅游。一是把体育旅游作为北戴河旅游新的特质和城市名片,结合发展轮滑项目将轮滑品牌植入旅游;二是着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统筹考虑体育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打造、体育赛事安排和旅游宣传营销,构建全民健身事业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双赢格局。三是把打造“北戴河国际轮滑之都”体育品牌建设与打造旅游国际名片工作相结合,体育与旅游相互借力,不断拓展北戴河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浙江省衢州市
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十三五”期间,衢州市将通过实施“市级体育社团三年孵化计划”,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增强体育社团的自转能力,指导推动各县(市、区)同步推进体育社团社会化、实体化改革,不断巩固和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力求在“十三五”期末,每个乡镇(街道)实现“1+5”工作格局(即1个体育总会工作机构,5个以上体育社团分支机构),切实使体育总会成为体育社会组织之家。引导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依据法律和各自章程规范运行、提升活力。实施体育社会组织培育工程,优化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和土壤,加强对“自发成立、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体育“自组织”的研究,加大规范引导和服务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举办体育社会组织。成立20个全民健身项目名师工作室,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江西省崇义县
建成城乡“十分钟健身圈”

    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乡“十分钟健身圈”,体育社团繁荣活跃,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建成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是崇义县“十三五”全民健身发展的总体目标。
    为此,该县在加大各级财政全民健身事业投入的同时,推进社区体育健身站(点)规范化建设。要求各乡镇要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将全民健身事业列入工作重点,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全民健身经费到位,积极推进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全民健身事业,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投入;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山水等自然条件,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以及健身步道、登山道等户外运动设施,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建立符合县情、完整配套、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海南省三亚市
推进科技与体育融合

    “十三五”期间,三亚市将实施“互联网+全民健身”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健身信息聚合、健身APP、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培训教育等新业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和手段,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全民健身相关产业相结合。
    通过科技与体育的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和体育设施利用率进行实时统计分析,提高全民健身设施安全监管的效率。加强公共体育数字资源的整合开发,加强多网、多终端应用开发和内容服务。大力建设数字体育馆、数字全民健身中心等,推广“一站式”服务,建设全域共享、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体育服务体系。推进体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公共体育资源数字库。建立完善该市数字公共体育服务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公共体育服务与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

新疆阿克苏地区
用运动增进各民族间交流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十三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通过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举措,体现体育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引导功能、凝聚功能和阵地功能,引导各族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的社会生活中,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自觉抵制极端宗教影响,淡化宗教氛围,发挥全民健身在凝聚民心、争取人心方面的作用,为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