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三巨头”另类方式齐聚“头条”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日前宣布,他们正在计划进一步延长对布拉特与普拉蒂尼的“禁足令”。随后不久,国际足联紧急委员会又声明已解除瓦尔克国际足联秘书长的职务。

“禁足令”后欲延期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由两大部分组成,负责调查的部门与负责裁决的部门。
    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因一笔涉及违规支付的200万瑞士法郎酬金,被裁决部门在去年12月下达了8年“禁足令”。但按照负责调查部门的最初想法,是要对两人施以“终身禁足令”。但最终裁决部门驳回了腐败指控,但认定他们在这笔争议款项支付上滥用职权,所以对两人“禁足”8年。
    几天之前,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已先后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向他们公布8年“禁足令”的处罚依据后提起了上诉,而一旦被驳回,则极可能继续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继续提起诉讼。
    布拉特的律师曾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能表明这笔款项与腐败有关联,起码在这一点上,国际足联裁决部门是正确的。”同时该律师宣称:“腐败指控因缺乏证据而被驳回,这让调查部门中的一些人很失望,但我们始终坚信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这件事上不存在任何不正当行为。”所以此次由调查部门发起,旨在计划延长布拉特与普拉蒂尼8年“禁足令”虽略显突然,但并不意外。
    回顾争议款项事件的一系列进展不难发现,布拉特、普拉蒂尼、国际体育仲裁、甚至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中的两个部门都是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打算。但问题的核心始终集于一点,就是在200万瑞士法郎无可否认的情况下,各方如何能证实其合法性与否。

“禁足令”前先解职

    在布拉特与自己曾经的“左膀”普拉蒂尼可能被延长处罚的同时,始终作为其坚定“右臂”的瓦尔克也再遭重创。
    国际足联在13日的声明中称:“1月9日,国际足联紧急委员会已经决定解除瓦尔克秘书长的职务。”其职务由国际足联财务总监马库斯·卡特纳代任。
    在国际足联的涉腐案中,瓦尔克涉嫌在2008年通过国际足联将一笔来自南非的1000万美元资金转移到时任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的账户上。美国司法部门认为,这是一笔贿赂款,与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有关。此外,他还涉嫌通过黑市交易2014年巴西世界杯门票,并从中牟利。
    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调查小组建议对国际足联前秘书长瓦尔克实施为期9年的“禁足令”,罚款10万瑞郎后,裁决部门已于本月7日已正式开启了针对瓦尔克的裁决程序。随后的国际足联声明则表示:“与瓦尔克的合同已经正式终止了,即使“倒票”的指控还未最终裁决。”
    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不同,此份声明意味着瓦尔克已正式从国际足联“走人”了,而且是在预期的9年“禁足令”裁决之前,真是没有同样的“待遇”,却有同样的“烦恼”。
    令人欷歔的是,未能出现在日前国际足联颁奖礼的国际足联“三巨头”,两天之后,便以另类的方式再次齐聚“国际足球头版”。

(周继明  马艺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