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的“成绩单”和“计划书”

    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而在“十二五”期间,浙江的体育事业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已经迈入的2016年,浙江的体育工作方向又是什么?1月28日-29日,2016年浙江省体育局长工作会议将在杭州召开,先来看看浙江体育事业的“成绩单”和“计划书”吧——

  “十二五”成绩单
  公共体育设施100%向社会开放
  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跃居全国第二

  出门15分钟,就能找到锻炼身体的地方,这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近年来,浙江省各地坚持为群众提供就近、方便、安全的体育场地设施为己任,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努力提高体育场地设施利用效率。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发布了《关于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到去年底,全省公共体育设施、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100%。与此同时,全省所有社区、行政村都建有体育健身场和健身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
  效果显而易见。经抽样调查,去年浙江省有35.8%的人在参加日常锻炼。“这些年,老百姓的健身意识提高非常快”,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0.4%,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跃居全国第二,也由此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

  继续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
  成功申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

  五年间,浙江共获得世界冠军64个、亚洲冠军65个和全国冠军459个,荣获“全国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单位”。2012年,游泳运动员孙杨、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展示出浙江良好的竞技水平和风采,也延续了浙江自1984年以来“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省份之一。
  良好的竞技体育水平也为浙江争取了更多亮相与展示的机会。继成功申办2018年杭州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后,2022亚运会举办权也花落杭州,“这是一方让浙江出彩的大舞台。”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由衷表示。

   体育产业总产出增长53.1%
  “体育+资本”布局加速

  “十二五”期间,浙江基本形成集体育健身、运动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用品制造销售、体育培训、体育传媒、体育中介服务等为一体的体育产业体系,2010年至2014年,浙江省2014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产出由789.9亿元增加到1209.1亿元,增长53.1%。目前,全省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纯体育产业A股上市公司三家,均居全国前列。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社会资本投资、参与体育积极性高涨。以莱茵体育、阿里体育为代表的“体育+资本”布局加速,体育资本市场更加活跃。除此,“体育+旅游”、“体育+文创”以及体育用品制造业等迅速崛起或快速增长,初步形成融合发展、良性发展的格局,尤其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新增长点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5年,浙江还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为浙江体育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十三五”计划书
  力争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

  在正在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实施全民健身工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2016年起将实施全民健身“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即: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水平,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水平,实现乡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水平,实现常态化健身活动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水平,实现行政村(社区)各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乡镇(街道)体质测试网点全覆盖。
  浙江将以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为总目标,基本建成“全覆盖、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省总人口的38%以上。

  以奥运全运争金夺牌为核心
  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离2016年里约奥运不到200天,扎实做好2016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是今年浙江的体育工作重点。为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孙光明要求,“以‘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志气、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气、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霸气,破釜沉舟,竭尽全力,顽强拼搏、争取胜利,坚决打好打胜奥运会和全运会之仗”。
  另外,浙江还将制定出台《浙江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同时打造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认真抓好校园足球建设,广泛开展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度重视职业足球,积极扶持绿城足球、浙江莱茵女足、浙江毅腾足球俱乐部建设,努力打造全省青训体系队伍。

   大力培育体育特色小镇
  全面启动亚运会筹备工作

  对浙江而言,2016年是体育产业的“提升年”和“落实年”,浙江将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的相关意见,并借助浙江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推动开发以移动互联网为主体的“体育生活云平台”及体育电商交易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体育商贸新模式。
  浙江明确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是浙江的创新。今后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创建一批体育特征突出、产业基础较好、产业融合潜力较大的体育特色小镇,逐步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体育特色小镇体系。
  距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还有6年的时间,任务繁重、事情繁杂、千头万绪。孙光明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应及早启动,扎实抓好亚运会筹备工作,兑现办一届成功、精彩、圆满的亚运盛会的庄严承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